党建共建聚合力 焕发发展新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昌邑潍水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民办校,近年来,学校结合民办办学优势,紧紧围绕“三红四化 铸魂育人”党建品牌,大力实施党建品牌提升工程和“红润昌城”思政育人一体化建设,夯实“党旗引领、魅力潍水”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学校卓越发展,在服务品牌教育的同时创造了学校党支部工作的品牌化,达到“品牌同创”的效果。

    创新深化党建工作 

    助推学校育人服务提升

    大力推进党建带团建,团队一体化建设,实施“三有三联三化”党建工作机制,牢牢抓住“党旗引领风帆劲,师生共育谱新篇”党建主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在比学赶超中不断提升素质、锤炼修养。

    在党建引领下,学校不断提升服务意识,统一思想,全力办学:一是为满足学生接受优质教育而办学,提出了“为每名学生的未来起航奠基”的培养目标;二是不断改革,使学校优质教育始终充满活力,提出安全教育联合化、生活教育活动化、学科教育综合化,使潍水学校的教育充分显示活力。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随着红色育人工程不断深入,党建引领成果丰硕。学校获山东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称号。

    全力保障教师权利

    党员名师引领促成长

    学校党总支把关爱教师的成长作为支部重要的工作内容,并积极发挥作用。

    营造人文环境,吸引优秀教师。支部从“校长书记人格修养、办公室人际环境氛围营造、教师工作条件改善”等方面着手,营造良好的人文工作环境。

    注重名师培养,激发教师成就感。学校积极开展“三先三优党员先锋创建工程”。制定《潍水学校党员工作量化积分办法》,建立党员成长档案,构建“三评五看”评价体系,定期公布评比结果并纳入绩效管理,持续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逐步形成了“事事有人干,党员争先干”的良好氛围。

    关心教师,解决后顾之忧。学校董事会与政府部门、教体部门及时沟通,从教师福利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全力解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问题,不仅维护了教师的利益,而且保障了学校稳定高质量的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

    构建红色教育课程体系

    利用好校内外资源,推进学校红色教育课程体系创建。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打造红色精品课程,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教育课程体系,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让红色基因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学生血液,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传承好。

    同时,学校坚持红色教育主题化、品牌化,积极开展“红润潍水”红色校园行动。依托学校社团资源,组建“红领巾中队”“峻青中队”等28个红色社团,构筑绿色发展教育体系,打造远足研学、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红色教育大课堂,深入推进“四进四联”行动,引领党员教师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基地,实现校社联办、校村联创、校企联动、校地联合。让广大党员教师在“四进四联”活动中,强师德、修师能、铸师魂。

    截至目前,共拓展3个红色研学基地、建立6个村社企结对共建单位,开展了“渤海走廊·红色班会”进校园活动、“同城大课堂”活动。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党群共建促双赢

    学校党总支秉承党群共同建设一体化工作思路,成立党群联动小组,实现党群工作同步规划、同步研究、同步提升,打造全新“党建+N”服务链。

    以党建为主轴,深入开展“善行义举四德”评选、“最美教师”评选、“红心向党”好学生评选以及“党内关爱,温暖同行”“百名教师访千家”“困难职工救助”等活动,连年举办“潍水德育论坛”“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校长有约”“我与潍水共成长”等家校社共建活动,以轴转带动链动,有力打造党群共建“服务链”,有效促进家校共同体建设,学校办学满意度持续攀升,先后被授予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品牌提升百所示范校、潍坊市“铸魂育人”示范校等荣誉。

    砥砺奋进新征程,不忘初心再出发。潍水学校坚持以质量立校、文化兴校、党建铸校,短短几年,学校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稳居全市前列。学校将以争创“五星级党支部”为契机,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红色教育品牌的作用,高质量引领学校发展。在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中展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于海港 冯姗姗 姜亦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