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办“生命自觉成长”的幸福学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光明小学足球队屡创佳绩,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光明小学爱心教育传承26年,孩子们在爱心义卖活动中乐于奉献

    勇夺广东省中小学科技教育机器人挑战赛一等奖等荣誉,在深圳市光明区光明小学,学生田凯乐、文彦然全面发展、幸福成长。他们希望在科技创新方面能有更大作为,努力用专业才智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办一所“生命自觉成长”的幸福学校,是光明小学的执着追求。近年来,学校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秉承“培育生命自觉,养育幸福人生”办学理念,奋力建设“校园美、特色精、质量高”的幸福学校。学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建引领、“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通过实施好品格、好习惯、好思维、好创意、好文章、好才艺、好体魄、好心态“八好”课程,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党建“定盘星”引领党员教师创优争先成示范

    如何让办学历史60多年的学校,呈现出“生命自觉成长”的新样态?

    “当学校发展遇到重大难题时,学校党总支用‘信仰之光’指路导航,组织学校党员教师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紧抓机遇。”光明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邓华香表示,学校党总支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等重要作用,全面开展“生命自觉成长”育人文化的研究与实践,高标准制定了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如何让宏伟蓝图呈现在光明小学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中?在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组织体系保障下,管理重心下移的实施机制护航下,学校中坚力量担当作为。

    由于学校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大多是党员,光明小学党总支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学校推行“赢在中层”策略,给各层级责任人充分放权。各层级责任人作为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头雁”,发挥好“双带头人”作用,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将基层党支部打造成党建、业务争先创优的战斗堡垒。

    “学校看重师德高尚、辛勤肯干、业务精湛的年轻人,给我们尽展其才的广阔空间。”党员教师温国刚入职6年,就代表深圳市在广东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中拔得头筹。学校爱才用才,将他提拔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光明小学大力推行“双向培养”机制,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学校涌现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党员教师,他们在教书育人中勇挑重担,提升了年级组、学科组的战斗力、创造力。在“双减”工作中,党员教师争当先锋、主动奉献,带动广大教师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

    德育“组合拳”引导学生厚植情怀献爱心

    “奋进新征程,争做好少年。”近日,邓华香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政课。每学期,她都坚持为学生上思政课,带动学校教师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广东省红领巾示范学校,光明小学以德为先,用好课堂主渠道,培养学生的好品格、好习惯。学校积极开发爱国、防疫、行为规范等德育校本教材,并分年级开设相应课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如何提升德育课程的多元性、趣味性、参与性?光明小学不但设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明礼仪、一周一规范三大德育校本课程,还开设了行为规范教育、成长体验教育、主题教育、传统爱心教育等四大德育课程。同时,学校创设了“入学礼”“毕业礼”两大礼仪教育课程,让德育入脑、入心、入行。

    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光明小学以“八好”幸福少年评价标准为基本依据,对学生的品行与学习等方面的发展状况进行多元评价。学校开展“八好”幸福少年评选,营造了人人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选材、和面、烘焙……光明小学学生王明和母亲做出十多个小蛋糕,拿到学校爱心义卖活动上义卖。爱心赓续,薪火相传。自1996年“小红花互助会”成立以来,光明小学爱心教育特色活动已传承26年。每年3月,学校举行爱心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学生们在积极参与爱心义卖活动、爱心大使评选活动时,感受爱与奉献的温暖。

    多彩体育让学生在阳光快乐中强体魄

    “我们学校的体育课形式丰富、好玩有趣,我才上四年级,就学会了游泳、篮球等多项运动。”学生钟宛伶原来缺乏运动,学校的体育课不但让她身体变强壮了,也更有活力了。现在她热爱运动,“周末我会跟家人打羽毛球、打篮球。”

    “体育课程设置要与学生的兴趣紧密结合,这能让学生在兴趣引导下,养成终身锻炼的意识,为身心健康的人生奠基。”邓华香介绍说,从2016年起,光明小学每个年级设置了不同的体育普及项目。例如学校一年级开设跳绳、足球课程,二年级开设足球、游泳课程。学生从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中找到自己热爱的运动。

    为让学生全员“动起来”,光明小学致力打造“好体魄”课程。在体育全员普及方面,学生做到人人会游泳、人人会跳绳。学校还引入智慧体育课堂管理系统,监测学生心率,为不同体质的学生量身打造“运动配方”,“一生一策”地精准施教,助力全体学生增强体质。数据显示,近3年,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合格率和优良率逐年提升,分别为97.73%、98.56%、99.13%,49.46%、55.8%、57.62%。

    在做好全员普及的基础上,光明小学还积极挖掘区域教学资源,紧抓特色项目发展。自2014年起,光明小学与光明区群众体育中心合作,一同开展游泳、柔道、攀岩、皮划艇等项目。

    用好高水平教练团队等多方体育教学资源,光明小学培养出一大批体育“好苗子”。700余人次学生夺得区级以上体育比赛奖项,其中国家级别奖项85人次、省级奖项70人次。光明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2020—2025)、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游泳、定向、棒垒球)学校等。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美育花”

    “我在学校水墨画社团,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生项锡君用毛笔、墨水等,画出竹子、梅花,“在生活中,我也带着发现美的眼睛,寻访古建筑,描摹绘画。”自2000年起,光明小学就设立了水墨画、版画社团,每周开设1节水墨课、版画课。

    “学校以艺术教育的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美种进学生心里,涵养学生的文化自信。”邓华香说,光明小学建立健全面向人人的美育体系,完善美育课程设置、强化美育实践体验,努力让每名学生拥有“好才艺”。

    如何把艺术教育浸润到课堂里、校园中?光明小学编写了《书香》《墨韵》等校本教材,开展民族打击乐、书法、民乐等项目,让学生们在校园中诗意地“栖居”。

    光明小学还以提升艺术素养为重点,开设了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合唱、舞蹈等社团,形成了时间固定、地点固定、教师固定、内容固定的“四固定”训练模式。

    目前,光明小学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艺术校本课程学习和社团活动中,每名学生都基本掌握1—2项艺术技能。每学年,光明小学举行校园文化艺术节、亲子趣味艺术节、“我以我心绘光小”现场写生大赛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在润物无声的美育实践中,学生们学会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陈文博等学生的作品获得广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学校获评中国特色教育理念与实践项目学校(版画和水墨画)、广东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光明区艺术特色学校。

    科创之光照亮每个创新“追梦者”的攀登路

    忘记钥匙放在哪儿了,怎么办?“如果钥匙能和人一样,我叫它时,能回复就好了。”在教师黄明俊指导下,光明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海宁发明了语音智能寻物标签,该作品夺得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学校的科学创新教育,让王海宁养成了善于观察的习惯,他用创新创造,努力解决在现实生活中发现的问题。

    “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对学校强化科创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着力培养学生的好思维、好创意。”邓华香表示,在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大潮中,光明小学通过科创普及教育夯实基础、科创特色社团提升素养“两步走”,努力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如何打造高质量的科创课堂?高素质的“播种者”是关键。光明小学高标准配备了12名专职科创教师,还外聘科创专家,指导科学、信息科技等科创教师,提升科创教育教学质量。

    光明小学充分利用光明科学城、深圳市丰富的科创教育资源,开设项目化学习、动力机械、人工智能等校本课程,开展发明创造、科技制作、科创研究等课程研修活动。学生在真实情境的具体任务中,提高探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为给学生打造孵化奇思妙想的“梦工厂”,光明小学配置信息创客中心和科创中心,健全完善科学、信息等科创工作室。在乐高机器人、3D打印等科技类社团里,学生把科学素养转化为动手创造能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