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鼓楼区按下家庭教育“升级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父母要求我不玩游戏,自己却整日抱着手机,怎么办?”“父母总安排我做不想做的事情,我该怎么说?”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举办的“雁护巢”家庭教育指导座谈会上,一群来自辖区内的孩子畅谈了自己的烦恼。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明明、区妇联妇儿工委办主任仇海花等作为与会代表,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答复。

    这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是鼓楼区不断探索家校社协同有效机制的一项创新实践。“我们构筑了一套较完善的家庭教育工作网络,培养了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骨干教师,并涌现了一批家校协同品牌学校,推动全区家庭教育工作不断升级。”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说。

    夯实基础,职能部门各司其职

    今年5月,南京市鼓楼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区长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完善了区政府主导,教育局、妇联具体实施,其他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的全区家庭教育指导架构。

    由该区多部门共同推出的“雁护巢”活动正是这种架构的集中体现。区检察院负责对重点人群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学校负责开设家长课堂;社区举办亲子活动……不同部门各司其职,共同帮助家长提升监护水平。

    “为了让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地落实,我们踏踏实实做了许多工作。”柴耘介绍,2017年,该区成立教育系统家长学校总校,区教育局局长担任总校校长,全区中小学100%成立家长学校,构成“一所家长总校+百分之百家长分校”网络格局。2022年,依托总校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进一步做好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规划指导。该区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从组织管理等方面规范家长学校建设,确保家庭教育工作的良性运转。

    把握关键,建好两支指导队伍

    兰登慧是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副校长,也是全区首批家庭教育指导教师。除负责本校德育工作外,她还担任“陶老师”工作站(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鼓楼分站的志愿者。“我们学校位于老城区,人口结构比较复杂,家庭教育经验相对缺乏。我们往往先帮助家长,让他们学会发现孩子的优点,然后再帮着改善亲子关系。”兰登慧说。

    今年5月,鼓楼区公布了首批家庭教育指导教师名单,包括兰登慧在内的33名教师名列其中。他们每人都结对区内若干学校,进行家校协同方面的指导与培训。“虽然我们不在一所学校,但常常会找机会一起交流探讨,成为一群特殊的同事。”兰登慧说。

    近年来,鼓楼区致力于打造“一支区域指导队伍+一批学校指导员”的专业化队伍,不断提升全区工作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告诉记者,“一支区域指导队伍”既包括33名首批家庭教育指导教师,还包括专门成立的“家庭教育讲师团”,由家庭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市(区)德育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离退休教师组成,他们定期赴各中小学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一批学校指导员”指的是以全区2000余名班主任为主体的德育教师。“我们把家长学校的教师培训纳入教育局师资培训规划,每年都针对管理人员与骨干教师举办专题培训。”侯正永说。

    打造品牌,线上线下全面推进

    “一年级时和孩子一起整理文具盒,指导孩子保管好文具”“二年级设定固定‘家庭日’,带孩子一起聚餐”……在南京市银城小学,每位家长都会拿到一册“家长科学陪伴小蓝书”,上面罗列着每个年级建议家长陪伴孩子做的10件事。“每件事都不难,但全部做到不容易。”校长张燕告诉记者,在“双减”背景下,学校推出“小蓝书”,就是希望为每个孩子营造出陪伴、引导、共同成长的氛围。

    鼓楼区各中小学因地制宜,制定了不同的家庭教育实施方案,如南京市拉萨路小学创办“家长成长学院”,统筹各种资源实现“大家一起学”;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家校协同探索改善学生学业状况的有效方法,成为全国首批家校协同研究学校;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创立“网上家长学校”,开设了专门的“父母教子”课堂……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实践中探索出家校社协同的正确“打开方式”,形成特色品牌,将好的经验做法辐射至周边。从2021年起,鼓楼区教育系统将每年5月定为“家校共育主题月”;而全区师生和家长一起参与的活动——认真学习年初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则是今年的主打活动。

    线上活动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2018年,鼓楼区家长学校总校面向全区家长推出“第三间教室”公益讲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三间教室”部分转移至线上,截至目前共举办线上、线下讲座48期;“鼓楼e学校”网上平台定期推出的“宝爸宝妈学堂”,以讲课、沙龙、微课形式,传播科学育儿理念,累计有近百万人次观看,越来越多的家长因此受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