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语信箱”是对留守儿童的温暖守护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报道,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梅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1019名,其中有200余名留守儿童。为此,学校设立了5个“心语信箱”和1个“校长信箱”,各年级办和校长定期开箱,进行专门回复,鼓励孩子们把平时不敢说、不愿说、无处说的话倾诉出来,清除“心理垃圾”。

    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农村劳动力离开家乡外出务工早成常态。受诸多客观条件限制,有的父母不得不将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乡交由他人监护照料,由此产生不少农村留守儿童。

    对于这种社会现象,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日间照料、课后辅导、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全国各地也积极进行探索创新,提升农村留守儿童的委托照护质量。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很重要的一点是关注他们在学业和生活之外的心理成长。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客观上为子女的教育和成长创造了一定的物质条件,但由于亲子长期分离,容易使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从这种角度看,“心语信箱”或“校长信箱”聚焦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关注他们的精神发育,为他们提供了倾诉苦恼、抒发心事、打开心结的通道。这不仅具有可期的教育效果,也有一定的现实示范意义。

    更值得点赞的是,对学生的每一封来信,十堰市郧阳区238所学校校长都坚持认真阅读,整理归类,及时予以回复或者安排教师一对一地与孩子沟通,让每封来信都有回音。及时发现并帮助留守儿童驱走心理阴霾,体现了当地学校管理者负责任的态度,也体现了高尚的师爱师德、对每个学生关心到底的职业精神。接下来,如果各学校能将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把对学生的个性化心理咨询等工作做实做细,或者通过组织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学生互相关心、相互倾诉心声、交流心中困惑等,无疑能取得更为理想的教育效果。

    “心语信箱”是一面镜子,反映出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迫切性与重要性。其实,无论是缺少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还是从城市返回户籍地读书的“回流儿童”,都需要家庭、学校和社区携手努力,给予及时、温馨、有效的心理支持。这是呵护留守儿童的必要之举,也是实现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持续而有效的关爱举措往往会影响留守儿童一生的走向,为他们将来成长成才、回报社会、敬业奉献打下基础。

    关爱留守儿童,让他们拥有一个美好的童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尽管从长远来看,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解决还有赖于乡村的全面振兴,但当下各方形成合力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留守儿童的心灵得到呵护,情感得到慰藉,提供更加有益的成长环境,不仅能让他们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也将从长远激发乡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活力。

    (作者系山东省滕州市北辛街道中心小学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