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高毅哲)11月14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教育科研工作情况,出席教育数字化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司局、单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应用情况汇报和专家对推进教育数字化的意见建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主持座谈会。

    怀进鹏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赋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新的使命任务,明确了教育数字化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意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已经建成世界第一大教育教学资源库,探索了以服务引领和支撑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能力提升的新路径,实现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工作全覆盖,形成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了重要支撑。

    怀进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着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汇聚静态资源和动态数据,持续加强国家教育数字化资源中心建设,着力提升师生数字化素养和能力,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助学、助教、助管、助研,探索数据赋能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强教育数字化开放合作,推动数字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不断把教育数字化推向深入,全力打造数字教育的中国思想、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怀进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数字教育发展,针对问题深化研究,聚焦政策跟进研究,着眼国际拓展研究,开展有组织科研。教育科研工作者要弘扬优秀学风、发挥表率作用,争做人无我有的开创者、人有我优的领跑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要聚焦战略需求,集中研究、努力产出一批高水平教育科研成果,打造教育科研创新高地、服务国家教育战略决策高地、国际教育学术交流与合作新高地。

    座谈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高等教育司、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和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有关专家作了交流发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