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师范特色 推进声乐专业教育创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开展声乐专业师范教育,既要培养声乐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也要根据专业要求和特点开展特色师范教育,提高教学水平,不断强化声乐专业师范生的专业优势。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在开展声乐专业教学育人中,以师范教育为导向,强化学生专业学习和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机统一,以师范教育具体要求不断强化学生的声乐专业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就业质量。

    聚焦师范特色

    建强师资队伍

    学院声乐专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声乐艺术类人才,为地方师范教育的声乐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学院聚焦师范教育特色开展声乐专业教学,不断深化专业教学中的师范教育属性,在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安排等方面充分体现师范类院校育人目标,为专业教学和育人明确了发展方向。学院结合师范教育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有效推进声乐专业的教学育人创新,不断提升培养质量和育人成效。

    学院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实行新教师导师制,积极开展各类教研活动,选派青年骨干教师进修学习,不断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学院进一步规范制度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并通过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教师专业汇报活动等多种方式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专业水平较高、创新意识较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荣获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任课教师等光荣称号,为市级“21世纪园丁工程”项目培养了近100名音乐、舞蹈学科骨干教师。学院鼓励教师扎根专业作出新成绩、新亮点,还聘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以丰富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助力学院教师更好地开展育人工作。

    专业教师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有助于引导学生将专业所学有效转化为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竞争力。声乐专业教学是声乐师范教育的基础,教师在教学中注重帮助学生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通过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筑牢学生基本功,提升综合素养。以优秀师资队伍为基础,学院积极探索声乐专业教学创新,不断拓展专业应用特性和实践方向,为培养优秀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教育资源。

    加强实践教学

    推动专业教学和育人引导

    为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学科素养,增强师范生实践应用能力,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开展了中小学骨干教师进课堂讲学活动,邀请当地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声乐教学,与学生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学生的专业师范教育学习和实践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学院始终注重强调声乐专业师范教育的应用性,聚焦地方中小学声乐教育教学要求,找准提升学生师范教育教学能力的重点,引导学生不断提高声乐专业综合能力,让学生准确把握中小学声乐教学要求,开展声乐专业下多学科教学。这样的理念既契合了中小学校对高校声乐师范生专业能力的要求,也充分对接了当前中小学声乐教学师资发展的需要。对于地方中小学校来说,声乐教师要不断拓展专业理论和教学能力,根据中小学阶段学生特征,开展全面的声乐理论和技能指导。

    学院将学生声乐专业能力培养作为教学基础,不断优化教学体系,开展声乐教学指导课程,提升声乐专业教学水平,为学生走上声乐讲台奠定坚实基础,从而有效提升了就业质量。根据当地中小学声乐教学和教师职业能力要求,学院着力推动声乐专业的实习实践创新,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专业教学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帮助学生打牢基础、练就扎实的专业实践本领。

    推进校企合作

    拓宽专业应用范畴

    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积极推进声乐师范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拓展学生就业范围,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为学生拓展实践平台,进一步延伸声乐师范教育体系,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学院与当地教育集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访岗拓岗促就业,引导声乐专业学生近距离了解教育类企业的用人需求,在学习与实践中升级专业能力,有效解决了声乐专业学生的就业问题。

    学院与教育企业开展的多元合作,也显著提升了声乐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合作中,学院注重为学生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打好基础,依托专业教育资源和创新创业辅导,实现项目策划和产出的持续创新。教育企业则充分发挥专业商业策划和执行能力,为学生的创新教培项目找到市场需求点,推进项目的市场价值转化。校企合作实现了专业育人的良性循环,一方面以教育企业人才需求推进学生的培养和就业,另一方面以创新创业项目推动专业与教育企业的合作,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助力学生施展才华。

    学院声乐师范教育高度重视教学和育人的实践性与应用性,不断发挥教育事业和市场元素的正面导向作用,引导声乐专业学生树立专业创新思维,在多元化实践中发挥专业能力,实现个人价值,为声乐师范教育职业生涯开好头、起好步。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着力推进声乐师范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为提升学生个人综合素养提供重要支持。学院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和师范教育在育人理念上具有互补性,通过专业能力和理想信念的有机统一,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对接专业要求。

    学院积极开展声乐专业的艺术思政实践,拟定特定主题,带领学生开展声乐节目策划和表演,让学生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提高专业表演能力,同时让思政教育在实践中浸润学生心灵,为学生未来从事教师职业打下重要基础。学院将师范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融入到声乐专业思政教学中,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教育工作所肩负的使命,筑牢理想信念,围绕师范教育的职业要求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鉴赏能力、艺术理论研究能力,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师范人才,提升职业发展潜力。

    学院将课程思政教学与实践作为声乐师范教育的重要内容,不仅为声乐专业学生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指明了方向,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理解职业发展前景与要求,也充分发挥了专业课程思政对学生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有效推动了学院声乐师范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切实提升了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地方师范育人路径。

    (刘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