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助力思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翻转课堂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学习效果上成效显著,特别是翻转课堂与思政教学的融合,不仅活跃了思政课课堂氛围,对思政教育质量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混合式翻转课堂”的创新课堂实践教学模式,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以问题为导向,将其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中深化思想认识,将相对抽象的思政知识形象化,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思政知识,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总结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对思政知识点的理解和认识。

    抓好翻转课堂主题设计

    融入时事学习内容

    让思政课堂更有趣,让学生在思政课堂更有积极性,感觉更有趣,更愿意去主动获取知识,是翻转课堂存在的主要意义和目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了推广运用好翻转课堂,在翻转课堂教案设计上突出抓好当前热门时事政治,激发学生学习参与的兴趣,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教师对每期翻转课堂主题进行了精心设计,找准“大思政”的“小切口”。如针对党中央的重要会议、疫情防控、2022年冬奥会等内容,组织举行“北京冬奥我们的收获”“畅想2050”“我为党代会献良策”等不同主题活动,做到既紧扣教材、时事、专业,又具有很大的开放性,使学生“有话可说”,深受学生欢迎。在翻转课堂上,教师将学生分为不同组别,鼓励学生走上台,唱起“主角”。教师除了通过自备课件进行专题授课以外,还采用朗读、互动抢答、拍摄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让思政课堂“活”起来。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翻转课堂的学习,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还锻炼了自身表达能力,更好地学习了教学内容。

    创新线上教学

    探索翻转课堂新模式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抓住用好线上教学的全新模式,积极探索推动线上翻转课堂教学,在2021级学生思政课教学中,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翻转课。此次翻转课堂以学习小组为主体,用“青言青语”畅谈,旨在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索的内生动力,提高学习效果。线上翻转课堂的运用为后续线上思政课教学积累了经验,课程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等8个方面进行探讨学习,引导学生从抗疫先进人物事迹中深刻感受中国精神的深刻内涵,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认识先辈的奋斗与历史使命,收到良好效果。思政课教师根据线上授课的意见反馈结合教学大纲要求,完善教学方案,补充学生感兴趣的时政热点知识,让学生们在探讨当下热点的过程中,加深对思政知识点的掌握。在学习交流中,学生们围绕“如何上好疫情防控下的‘翻转课’”出谋划策,通过各种方式保障思政教学效果。疫情防控下的“思政云课堂”,通过“小翻转”带来大能量,教师和学生“双向奔赴”,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打造鲜活而有温度的思政课,让思政课成为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抓实课程研究

    培养优秀教师队伍

    为讲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翻转课堂教学计划,成立思政课程课题小组,不同专业的教师通过专题研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研讨,发挥好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翻转课堂让学生对抽象概念有更具体的理解,在保障思政基础知识授课的基础上,将时政知识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同时学校注重发挥第二课堂的德育作用,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政治学习、主题班会、撰写理论文章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加深理解。依托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教学,让思政课更加丰富多彩。在具体的教学设计中,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将党史、伟大抗疫精神等融入,引导学生通过翻转课堂情景模拟等学习方式加深记忆,达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目的。打造一堂堂让学生留恋、让教师难忘的思政课,正是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胆改革创新的背景下,突出抓好思政课教学的生动实践。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精品思政课程挖掘,如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过程中,采取了课程、文化、实践、劳动、心理等多位一体的育人体系,发挥思政课育人的教学目标。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优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重点来抓,鼓励和组织思政课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学习、考察,并积极举办讲座和专题培训班,逐步探索推广全新的教学方法,全面构建育人格局,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学校打造一批潜心教书、全心育人的教师队伍,培养一批爱党爱国的学生。

    搭建教学平台

    提供答疑辅导服务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督促任课教师参与到线上答疑和辅导工作中,建立了答疑与辅导制度,答疑与辅导均在周一至周五线上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进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翻转课堂同答疑与辅导平台相结合,通过平台对答疑与辅导情况进行在线巡查和监督,对突发情况及时处理。同时,定期和不定期开展主题鲜明的线上教研活动,开展围绕课程思政主题、数字化能力培养主题等特色鲜明的教研活动,做好质量保障和控制。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教师网络平台公布的答疑与辅导信息,对答疑与辅导情况进行检查,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线上教学期间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反映学校在开展激励计划推进在线教学模式实践方面的成效,分享线上教学改革、教学团队线上教研活动、全程导师线上帮扶指导等典型经验与优秀做法。在开展教学辅导同时,依托线上平台开展基础教学团队线上教研活动,保证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包括课程建设、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工具和技术分享等主题,以及课程观摩交流等。基础教学团队通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组织团队教师开展自评、互评以及课程观摩学习,促进团队教师线上教学水平的提升。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紧紧围绕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多项功能,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在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分类发展等方面大胆创新,全面提升课程育人质量,助力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张炜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