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堂应有“四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参加过不少听评课活动,有新任教师的汇报课,有青年教师的展示课,更有资深教师的示范课。教师要想把每堂课上好,就需要不断磨课,把别人的智慧借过来,把看懂的东西做出来,把困惑的问题摆出来,把研究的成果写出来,把成功的经验用出来。而在听评课的过程中,我一直在不断思考:究竟什么才是一堂好课呢?

    回顾近四十年的教学研究和一线教学经历,我认为一堂精彩的课应该具备知识结构清晰完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巧设开头结尾、能激励学生探究等特点。除此之外,一堂真正的好课还应有“四声”。

    课堂上应有笑声。这里的笑声不是哄笑声,而是因为授课教师鲜明的个性、恰如其分的例证或是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学生的会心一笑,是学生们学懂、弄通、悟透知识的笑,是师生之间心有灵犀一点通的笑。好课应达到“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效果。

    课堂上应有掌声。这里的掌声不是指在授课教师的授意或暗示下学生们一起鼓掌,而是学生们的真实情感流露。教师在课堂上讲到精彩之处,学生情不自禁地鼓掌,是对精彩课堂的认可,是对授课教师专业水平的欣赏和赞许,也是对教师作为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角色的肯定。

    课堂上应有质疑声。不同层次的学生在接受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上存在一定差异,课堂上应允许出现不同的声音,允许学生勇敢提出质疑。面对课堂上学生的质疑,教师要积极作出回应,随时答疑解惑。这是精彩课堂不可或缺的环节。

    课堂上应有辩论声。课堂上,小组与小组、学生与学生之间由于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不同、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不同,难免会对同一个问题产生不同的见解,因而出现辩论的场景是很自然的。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适当为学生提供辩论的机会,引导学生开展有序的辩论,让思维在碰撞中产生火花。同时,授课教师也要引导学生与自己进行辩论,教师不要惧怕自己成为《两小儿辩日》中的孔子角色。求知不分年龄,不分界限。教师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要善于看到学生的闪光点、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以教促学,从而实现教学相长。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中心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