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开新路,育“强师”——四川省启动首批中小学名导师工作室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6-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如何指导各地教师队伍建设?各地如何确保《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落地落实?近日,一场特别的启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全国的5位导师通过网络与线上参会的四川省首批中小学名导师工作室学员交流,并在线进行了课堂展示。

    “今天既是首批中小学名导师工作室的启动仪式,也是学员的拜师会。”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说。为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四川省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邀请“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组建导师团,指导全省基础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高位发展。

    广邀名家,力引导师团。为培养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四川省教育厅聘请全国知名专家组成导师团促进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首批聘请了吴正宪、刘希娅等5位专家针对重点学科组建小学数学、综合实践、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英语首批5个基础教育名导师工作室,在课堂教学、课题研究等方面给予指导。

    “两位教师从课标出发,巧妙设计教学重点,既讲清楚了知识点又教会了学生学习方法。”在启动会上,导师团之一、湖南省长沙市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教师璩艳霞点评了工作室成员中两位教师的展示课。

    事实上,在启动会之前,5个名导师工作室就已开展了一些预热活动。璩艳霞名导师工作室成员、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表示,“名导师工作室通过线上开展了文言文教学专题研究,在导师引领下,大家聚力教育教学中的难点,既能助力自身成长又能相互进步,进而辐射引领更多教师成长”。

    创新机制,培育“大先生”。根据统一部署,名导师工作室按“1+10”模式,即1个领衔人带10名成员分期分批建设,纳入四川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统一管理,并按年配套专项经费,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开展名师队伍培养。

    “刘校长所在的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是减负提质标杆学校。”刘希娅的粉丝、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教师叶德元,如今成为刘希娅名导师工作室的一员。他激动地说:“相信有她的助力,能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带来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

    按照工作安排,名导师工作室将着力指导成员所领衔工作室的3年发展规划和制度建设;指导成员及所领衔工作室凝练教育思想、铸就教学风格、提炼物化教育成果,搭建学习成长和宣传推广平台;指导成员及其所领衔工作室团队立足课堂,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和课堂教学质量,培育全省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逐级辐射,构建共同体。自2018年开始,四川省先后建设省级名师工作室126个,按照“1+10+5”培养模式,即1名省级领衔人带10名市级名师,每名市级名师带5名县级优秀教师,围绕工作室成员共同愿景,打造学习、研究、成长共同体,形成覆盖全省各市(州)共7600余名教师的培育梯队和成长矩阵。

    为了扩大省级名师工作室的辐射作用,去年12月四川省教育厅印发《关于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遴选组建四川省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通知》,确定以任务为导向,首期设置中小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课程设计、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一村一幼”教学等榜单,采取项目制“揭榜挂帅”遴选全省第三批中小学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谁有本事谁揭榜,谁最能干谁挑梁”。首期公布榜单45个就吸引了四川省中小学名师申请揭榜241人次。

    首批名导师工作室成立后,四川省就形成了贯通国省市县的名优教师培养体系,着力打造本土强师战队和教育领军人才。

    产出导向,增强新动能。名导师工作室围绕培养一个专家、带动一门学科(领域)、引领一个团队、结出一批成果、建设一批资源、辐射一个区域的“六个一”目标,在造就和培育优秀教师队伍的同时,担负起引领区域教育教学改革、针对区域教育重难点问题克难攻坚、组织教师进行系列研训活动、开展区域性扶贫支教、组织开发优质课程资源、带动某学科(领域)发展等工作任务。

    首批名导师工作室领衔人重点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常态跨时空开展精准培训。将工作室变为“教学难点攻坚队”,为全省基础教育教师专业成长提供系列化课程范例和系统化数字资源。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基础教育名导师工作室建设中,四川省重点关注民族教育地域差异的现实,近30%的名导师工作室成员来自民族地区。名导师工作室将发达地区先进教育理念和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农村及民族地区,增加紧缺薄弱领域师资培养供给,促进民族地区优秀教师“留得下、待得久”。不仅如此,国家和省级名师工作室逐级帮扶带教,吸纳了近300名民族地区名优教师作为省级名师工作室成员,5000余名农村教师作为省级名师工作室学员,探索出了教育精准帮扶的新路径和新模式。

    (作者单位分别系四川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四川省教师发展中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