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受欢迎的中职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多年从事职业教育的经验让我意识到,职业学校培养的学生与企业需求之间的吻合度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职业学校对企业的需求了解还不深、不全。第二,职业教育培养的都是通识人才,对企业个性化需求针对性不够强。第三,学生学习的技术技能与企业的实际生产及科技发展匹配度不高。

    我们学校这几年一直想弥补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第一,构建了“三元二区”的企业学院。

    “三元二区”的“三元”是人才培养的3个主体,分别为学校、企业和国外职教集团。“二区”是指校区和厂区。

    企业学院在校区建一个、厂区建一个,学生顶岗实习前的一个学期进入厂区的企业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在这里,每个学生按照毕业后就业的不同方向,进入不同的企业学院学习,进行专业的细分,这样学生将来就会更符合企业的需要。目前,我们已经建了9个企业学院。

    第二,建立了一支混编的教师团队,包括学校的专业教师、外教和企业导师。

    我们选择代表性企业,组建一个混编的教育团队,编写企业的生产案例作为校本教材、企业学院教材,现在我们编了6本,包括机电、机械加工、化工、汽修等,德国提供标准,企业导师提供生产案例,专业教师主编,学员使用。

    第三,进行了教学模式改革。

    我们实施“3+1+0.5+0.5”改革,五年制前面的“3”,即前三年主要学习基础文化和基础理论;后面那个“1”,即第四年学习学校的特色专业,就是大的专业群方面的学习;接着那个“0.5”就是按照专业分类,到厂区的企业学院学习;最后一个“0.5”就是顶岗实习,安排就业。

    通过这几个方面的改革,感觉企业还是比较欢迎我们培养出来的这两届学生。学生到企业后马上就能上岗,他们能尽快熟悉企业的生产过程,能尽快掌握企业的技术,而且还能尽早融入企业文化。

    有时谈到校企合作,企业家往往会问:你要我出多少钱?在此,我要呼吁一下,做校企合作、搞人才培养,学校是不要钱的,不用企业给职业学校提供资金。

    不过,企业假如要设立奖学金,那是给学生认真学习的一种奖励,而不是给职业学校。针对企业学院,企业投资设备的产权归企业,而不是归学校,目的也是为了培养人才,如此才能更好为企业服务。

    当然,联合培养人才,企业要全程参与,不仅如此,还要作为主体来培养企业需要的人,这样培养效果才会更好。

    职业教育,是为企业培养未来的人才,是为企业培养适合的、需要的、对接的、吻合的人才,这是职业教育的目标和宗旨。

    (作者系江苏省张家港中等专业学校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