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芳 |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让千万学生爱上“云端”思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每周六晚8点,“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准时开播,累计学习人次超过12亿。郭晓芳已经成为深受学生喜爱的“现象级”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云端”思政领域践行着自己的理想:让千万学生爱上网络思政课!

    2015 年11月,郭晓芳所在的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基础教育网络联校授课校。负责网络联校授课对教师挑战很大,郭晓芳主动请缨。当透过屏幕看到三四十张农村孩子纯真无邪的脸,郭晓芳落泪了,一个愿望在心底扎了根——让城乡孩子身处同一课堂,享受同样的教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促进教育均衡。

    2019年,郭晓芳走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制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总班主任、总制片人。面对这一全新的课堂呈现形式,郭晓芳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许多中小学生都是“追星一族”,“我是接班人”能否将行业翘楚、名家大咖请进课堂,让他们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心目中的“偶像”?这一想法冒出来后,一张授课嘉宾的图谱在郭晓芳的脑海中慢慢浮现,为了与各行业、各领域的名家大咖同频对话,同时又能从中小学生的视角出发进行访谈,让每一位嘉宾的课堂既专业又好懂,郭晓芳一头扎进资料库,苦练“基本功”。

    “大思政,活教材,要善用千万人民所谱写的时代篇章。”郭晓芳选择突破学科界限,打造“主题化”金课。每堂课围绕一个主题,融合思政、德育、心理、安全、生命、法治、劳动、科技、文化等内容,设计多层次、多场景、多角度的全新课程,为学生献上一道精神大餐。

    “我想带给学生的课堂,绝不局限于某一门特定的学科,而是将家事、国事、天下事融于其中。”郭晓芳说,“主题化”的设计为学生提供了审视社会的多元视角,理想、信念、价值观的熏陶自在其中。疫情期间,郭晓芳精心制作推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课程,为全省1000余万居家学习的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引导全省学生在疫情环境下学思悟行、与国同在、与党同心、不断成长,被誉为“最红网课”。

    “我有一个梦想,希望所有看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的孩子,在他们未来的成长岁月里,能够永远记得这样一间特别的教室,记得这样一个课堂所给予他们的精神滋养。”郭晓芳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