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微光是心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也曾经教过几名“特殊学生”,比较典型的就是杨婧。每次临近考试或是看到同学奋笔疾书、流利地回答问题,杨婧就会莫名焦虑、紧张甚至烦躁、悲伤,严重时她喘不上气来,手指僵硬,身体抽搐……糟糕的是,这种情况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对此,我询问杨婧高一时的班主任。原来,杨婧在高一时就出现过类似症状,但没有如此严重。我又询问杨婧的妈妈,了解到她小学时跟随打工的父母在上海上学,就读的小学氛围比较轻松。初中时,父母带着她回到合肥,选择到一所寄宿制学校就读,该校的管理风格与小学差异较大,杨婧无法适应,曾经哭了很长时间,但是父母认为适应一段时间就好了,并没有太在意。初三时杨婧曾经出现过失眠、焦虑的情况。升入高中后学习压力增大,杨婧的症状更加明显了。

    我非常心疼杨婧,劝说家长带她去医院检查。经诊断杨婧患上了重度抑郁和焦躁症,需要休学住院治疗。在杨婧休学治疗期间,我每天与她分享生活中快乐的事,希望她从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刚开始杨婧不是很积极,我就主动分享自己的“小确幸”:“今天上班路上看到一只俊俏的鸟儿,我拍了照,你看看这只小鸟美不美?”慢慢地,杨婧也开始与我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小美好”:看到一篇很喜欢的文章,学做抹茶绿豆蛋糕,开始觉察力练习,陪妈妈到医院体检,送给爸爸父亲节礼物,运动打卡记录等。在这样的交流中,杨婧一天天好起来。

    学生心理出问题了,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一束微光,在他们最需要帮助时给予光明与温暖。希望我的做法能够给穆老师一些帮助。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第七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