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爱的种子可以长成大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0-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接班不久,我发现学生刘浩情绪有些阴晴不定。情绪好时他通情达理,情绪不佳时会辱骂同学和老师。他父母说刘浩有狂躁症,需要服药控制。

    面对刘浩这个“特殊学生”,我的做法是充分发挥他的优势,提升他在班级的归属感与价值感。他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我请他负责班级电教平台的管理。他喜欢绘画,我请他参与班徽设计。我请他组织班级活动,目的就是提升他在班级的归属感与价值感,帮助他与同学建立友好关系。

    尽管如此,刘浩依然时不时有些不良行为。每当此时,我就会告诉自己,孩子不是故意的,我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施加教育与影响。《正面管教》中的“积极暂停”工具,帮助我成功避免与他发生正面冲突。

    通过日常观察,我注意到刘浩经常找生物老师聊天,与班上的李哲也比较聊得来。于是,我会有意在生物老师和李哲面前表扬他,这种“背后”夸奖的方式让他很得意,自我管理能力加强了。

    面对“特殊学生”,班主任要做的就是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满足学生合理的需求。当师生构建起良好关系时,师爱才能感化学生。如果收效甚微,请不要气馁,爱的种子一定会长成爱的大树。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