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朝:日月同辉的光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习杜甫《蜀相》“两朝开济老臣心”时,学生问道:“老师,这个‘朝’字好有趣,一会儿是名词‘早上’,一会儿是动词‘朝拜’,一会儿又是‘朝廷’‘朝代’等意思。我估计这些意思都是从‘早上’这个义项过来的吧?左边的字形挺古怪,右边的‘月’就是月亮,古人为什么要用月亮表示早上呢?”

    学生提出这个问题,说明对“说文解字”的学习已经有些收获了,我趁热打铁地说道:“‘朝’的右边月是月亮没错,左边的字形其实可以分成三个部分……”说到这里,我停顿了一下开始等学生分析。学生果然继续说道:“可以拆成三个部分,就是上下两个‘十’和中间的‘日’,这又是什么意思呢?”我接着解释说:“上下两个‘十’其实是‘屮’的讹变,代表小草的形状,你们再想想可以怎么解释?”

    “‘朝’的左边中间是太阳和草芽,合起来表示太阳从长满草的地平线上升起来,加上右边的‘月’,表示的就是太阳刚升起来、月亮还没落下的时刻吧?”听着学生的解释,我满意地点了点头,继续补充道:“《阿房宫赋》中的‘朝歌夜弦’、《岳阳楼记》中的‘朝晖夕阴’都是这个意思。古代礼仪规定,子女拜见父母、臣子拜见帝王等都是在早晨刚起来的时候,所以‘朝’又有了‘朝见、朝拜’的动词义项。进一步引申为朝见皇帝的地方,也就是‘朝廷’了。继续引申,可以得出‘一个皇帝的统治时期’,比如‘三朝元老’以及今天我们要学的这句诗‘两朝开济老臣心’。再继续引申,又可以得出‘某一朝皇帝统治的时期’,比如‘汉朝’‘唐朝’等。拜见皇帝要禀告政事,所以还有‘朝政’的意思,比如‘把持朝柄’;而拜见皇帝自然要面对皇帝的方向,所以又有了介词‘朝向’的意思。”

    一句诗引出了一个字的系统学习,学生的求知精神让我高兴,而他们举一反三的自主学习能力更让我欣慰。(柴海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