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观察研究基地让体育美育强起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0-12-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帮助学校开发体育、美育特色项目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许多问题:各区县学校体育、美育教学的基础、师资和质量差异很大;体育、美育的项目种类繁多,但教研员人数有限不能及时跟进指导……怎样帮助和扶持学校固定原有优势,打造精品项目,从而辐射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体育、美育特色项目多样化发展?

    基于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对学校体育、美育质量的关注,河北省石家庄市形成了建设“体育、美育特色项目研究基地”的思路。自2017年9月启动项目基地建设以来,基地建设经历了“前期调研-启动申报-项目建设-考察授牌”四个阶段。前期调研阶段由市教科所总体部署,各区县音体美教研员到学校针对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发现亮点和经验,确立重点培植的特色项目;启动申报阶段由市教科所颁发文件,各县区教研室积极组织落实,各学校根据自己原有的基础酝酿并确定特色项目;项目建设阶段各申报学校利用两年时间加紧特色项目的打造。市教科所下发了《体育、音乐、美术特色项目研究基地的建设标准》,各申报学校统一思想和认识、积极进行校园软硬件建设,丰富和完善特色项目体系,市教科所通过现场指导、专家包片等方式帮扶学校开展特色项目教学研究;考察授牌阶段,2019年下半年市教科所组织专家团队对每一所申报学校进行实地考察。根据《体育、音乐、美术特色项目研究基地的建设标准》逐一对照验收,突出面向全体、卓有成效、项目育人的基本要求,确定了首批21个特色项目研究基地,并进行了授牌表彰。

    3年来,各基地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有的基地校参加了国家级、省级等高水平竞赛,有的在国家级、省级报刊上介绍经验,还有许多师生的作品发表在专业报刊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批有志有为的校长、教师和教研员凝聚在一起,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大胆实践、开拓创新。

    石家庄市教科所在推动中小学“体育、美育特色项目研究基地”的建设中突出了两大特色:

    一是以特色项目为抓手,指导学校树立“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意识。各项目学校依据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以及师资、硬件、发展基础等情况科学定位本校艺体特色,选择最适合本校学生发展的项目,固定为特色项目,形成学校品牌。在这个过程中首先是鼓励资金条件、区位优势不足的学校因地制宜,采用少花钱多办事的思路发展特色,比如黑白画、简笔画、健身操等,得到了家长、社会的好评。其次是提倡发挥城市优质学校的特点,依托本校高水平师资,利用博物馆、美术馆及其他社会优势资源发展学校特色项目,并取得了多项荣誉。

    二是注重科学研究,发挥以研促教。市教科所鼓励学校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探索体育、美育项目的教学规律,探寻有效的实施途径和方法。在这一过程中,注重增强科研含量,有近一半的学校都成功地将本校项目建设立项为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通过特色教育项目的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科研影响力和教学引领作用的示范学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的同时,我们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谋划:

    我们以各项目基地学校为样板,开展多维研究和教师培训,逐渐在全市形成“一校引领,多校结盟,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把“五育”并举落在实处。鼓励示范校明确自己肩负帮助其他学校发展的重任,在进一步深化本校项目建设的同时,用开放的胸怀、过硬的业务,配合市教科所把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传播出去。我们会通过现场会、专题研讨、展览、竞赛等活动的开展,出台联盟机制,如城乡结对发展、“手拉手”项目共建等,带动其他联盟校共同发展,多出成果。

    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抓好本区域项目基地建设的后续工作,鼓励和督导各学校发掘体育、美育特色,因地制宜建设适合本校的特色项目,继续做好区域内的项目创建工作;提升认识、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帮助和扶持更多学校因地制宜打造体育、美育精品项目,更好发挥协同育人作用。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