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最想留给学生的是什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06-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采访陶汪来校长当天,正赶上学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进入尾声。采访过程中,大概有七八次他被同事叫出去,其中一次是一位女教师哭着找他解决问题。“老师们不容易,该安抚还要安抚,但工作中还要遵从原则,否则对其他人就不公平。”陶汪来理解老师的心情,但也不会罔顾规则。他说,校长要有担当精神,决策时要有魄力,既能统观全局,又不失亲和力。

    陶汪来是化学老师出身,虽然如今不在教学一线,但他从未放下业务。去年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线上学习,北京市教委组织全市优秀教师设计线上课程,陶汪来完成了《化学实验探究》课程,是课程资源库中唯一一个由校长独立设计的课程。他说,一个优秀的校长要有较强的业务素养,才能带出一支业务过硬的教师队伍。

    陶汪来的办公桌上摆着学生以他的形象制作的塑像,书柜里藏了一袋子学生给他自制的各种生日礼物……学生做这些并不是碍于校长的威严,而是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校长的陪伴和爱——每天早上7点、晚上10点,陶汪来都会站在校门口目送学生回家。送走走读学生,陶汪来又回到学生宿舍查看。学生郭晓雨说,初中时一年见不到校长几次,进入高中后每天见到校长好几次:“经常是一回头就能看到校长的身影。”给予学生真情陪伴是陶汪来心中教育应有的样子。他说,校长要具有美育素养,“教育是美学,要学会欣赏生命成长之美”。

    服务东奥、世博,带着1300余名学生在长城上开展的大地艺术课程上了“热搜”,陶汪来竭力拆除围墙、穿越学段,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丰富的课程供给;2017年,陶汪来牵头组建了京郊十区示范性高中联盟,联盟校开展教研互动、资源共享、改革项目群体公关等活动。他说,闭门造车不会带来发展,校长不能仅凭经验办学,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是好校长应具备的素养。

    ……

    办好一所学校,校长需要具备哪些素养?陶汪来用行动给出了答案。细思量可发现,无论是教育教学改革还是学校管理升级,他遵从的原则只有一个:在健康的教育生态系统中,统筹各种生态因子,使教育的主客体与内外部环境和谐匹配、有机统一。

    在百度贴吧,有人发帖询问:“陶汪来校长还在不在延庆一中”,有网友回答:陶校长还是做出成绩的,他要是走了,想找个合适的人接班挺难的。

    不过,无论外界怎样评价陶汪来,他最在乎的始终是学生的评价:“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

    一个教师最大的荣誉感,更多时候还是来自学生的念念不忘。就像延庆一中学生尤鹏翼为校园艺术节准备的歌曲中唱的:“别害怕遥远的以后,能不能抓紧我的手,永远记得此刻风的温柔。”

    或许,陶汪来最想留给学生的,就是温柔的关爱、无声的陪伴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