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构建“三位一体”政治经济学育人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2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依托政治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和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载体,以国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为牵引,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以“精进”促教改、以“深研”强教学、以“笃行”育能力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了“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涵养中国情怀”的新时代中国政治经济学育人理念,构建了“精进、深研、笃行”的递进式、闭环式、生态化育人路径,形成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之“魂”统摄传统高等财经教育之“体”的辐射效应,彰显了作为国家经济学教学改革基地在中国经济学教育改革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以“精进”促教改,构筑“三融”课程育人体系

    1.融聚“大学科+广维度+开放性”课程集群。推动“政治经济学+”向“政治经济学×”融通聚变,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度融入经济学类各门专业课程,形成“政治经济学基础+现代经济学方法+中国改革实践”“同心圆”课程群,获评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融通“传承性+时代性+创新性”授课脉络。沿着“传统政治经济学→新时代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的线索设计教学方案,突出新时代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导引,厘清传统政治经济学与新时代政治经济学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

    3.融合“大学生说+新时代说”二维教学法。根据新时代之问提炼教学重难点,根据学情调研成果提炼学生关注点,找到教学结合点。以“大学生说→新时代说”的路径促进案例导引具象化、知识迁移梯次化、价值引导潜默化,契合教学要求与学生需求。 

    以“深研”强教学,构建“三通”科研育人体系

    1.科教畅通,学术成果转化为精品教材。依托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系列研究成果,新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纲要》《高级政治经济学》等系列教材,参编马工程重点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奖。

    2.教研贯通,科研优势转变成育人优势。围绕“双一流”培优项目,构建科研项目进课程、科研成果进课堂和学生进平台、进课题、进团队“双向互进”机制,锻造“研—教—学”共同体。

    3.研习互通,学术训练提升学业成效。依托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学术型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未来中国经济学家·青苗培育工程”,形成“初→中→高”多阶递进的科研训练机制,探索实施学生科研项目成果学分化。

    以“笃行”育能力,构造“三联”实践育人体系

    1.联结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拓展育人维度。依托国家实验室,搭建“主课堂+行走中国、实验仿真、名家经典”的“1+3”立体多维课堂群。创设以社会实践调查为主、以暑期“三下乡”和专业实践为辅的“一主两辅”实践教学模式。

    2.联通理论现实拓深育人深度。依托国家一流实践“金课”,打造“学—思—践—用”教学联结体。实践调研项目以中国大地为大课堂,把课堂搬到经济主战场,连续多年组织学生遍访全国尤其是西部地区。

    3.联合校内校外拓宽育人广度。与7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发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牵头发起“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本硕博大学生论坛”,资源共享,协同育人。

    经过全面、系统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取得了重要的创新和突破

    一是创新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学教育教学的育人理念。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经济学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理念的改革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集成,是建构中国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教育体系的核心主体。以之引领和改造传统经济学教育,不是新旧经济学知识的简单化拼接或者机械化的“硬融入”,而是经济学育人理念的全方位革新、教学内容的系统化重构和培养体系的深层次重塑,从而形成了“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涵养中国情怀”的新时代中国经济学育人理念。

    二是形成了“精进、深研、笃行”三层递进的育人体系。聚焦重塑育人体系的任务,系统集成推动“思政铸魂工程+教学强基工程+科研创新工程+实践育人工程”“四位一体”“三进”,打通“学术创新→教材建设→课程教学→实践育人→素质养成”的全链条育人通道,形成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精准进入课程教材、深入研究促教学创新、在笃行中培育学生多维能力为内涵的人才培养新体系,构造了“精进、深研、笃行”的递进式、闭环式、生态化育人模式。

    三是构建了“三融三通三联”协同联动全维育人机制。推动联动协同育人机制的构建。在课程育人上,融聚“大学科+广维度+开放性”课程集群,融通“传承性+时代性+创新性”授课体系,融合“大学生说+新时代说”二维教学法;在科研育人方面,以科教畅通促进学术成果转化为精品教材,以教研贯通促使科研优势转变为育人优势,以研习互通促进学术训练提升学业成效;在实践育人方面,联结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以拓展育人维度,联通理论与现实以拓深育人深度,联合校内与校外以拓宽育人广度,形成了学思践结合、知信行统一的协同联动育人机制。

    (盖凯程 赵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