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以美化人 构建育人新格局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形成一体化育人体系。立足现有专业基础,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构建高职美育与非遗传承交融共生机制,将其转化成美育载体,有序融入美育通识课程体系,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构筑“浸润美—传承美—创造美”的成长型智慧美育平台,创新工科类高职美育工作路径。注重学生专业实践,以学生技能大赛推动教学改革,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推进课程思政,助力红色文化融入教学全过程

    设计学院探索营造学校有氛围、课堂有示范、教师有榜样的课程思政场域文化,将课程思政理念全面融入各专业教学全过程,渗透到每个育人环节,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效应。每学年遴选1—2门课程,完成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程建设,初步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新局面。

    1.探索党建融入专业教育教学模式

    第一党支部通过自愿选择和综合分配相结合的方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进入不同的工作室(坊),将专业学习和思想政治学习相结合。学生除了专业学习外,同时要进行红色文化作品的设计及制作,工作室的党员教师既是专业导师,又是思政导师。师生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在红色文化的学习创作中,了解党史、典型事迹和人物,在设计中汲取红色文化,通过手作传播红色文化,有效提升党性。

    2.探索“微党课+微考试”主题党课模式

    第二党支部利用教师党员的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微党课”主题党课形式,采用党员更乐于接受的微课、视频、动漫等形式授课。提炼党课宣讲内容中生动鲜活的部分设计成“微党课”,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完成了“程程入党记”“《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州三杰馆全景VR项目”“卫国戍边英雄”“拥军红色之旅”等微党课,并通过课堂、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推广,达到了传播教育的效果。

    构建多元载体,助推非遗传承融入育人全过程

    设计学院立足现有专业基础,充分发挥师资优势,通过设立非遗基地、非遗传承研修中心,柔性引进金坛刻纸大师杨兆群、常州乱针绣大师狄静等,将地方非遗文化正式引入校园,学院专业教师与非遗大师结对拜师,成为非遗传承人,不断探索传统工艺与高职教育、科研相结合,将非遗转化为美育载体融入育人全过程。

    1.以“文化传承”为旨归,突出价值引领,打造育人新高度

    构建全国职业院校传统技艺传承示范基地——“常州非遗传承研修基地”,与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合作共建校内工作室,与专业教师、学生组建团队,合作开展非遗文化研究、非遗技艺实践工作。目前建有工作室5个,分别为常州乱针绣工作室、常州梳篦工作室、金坛刻纸工作室、掐丝画工作室、留青竹刻工作室。充分挖掘和利用常州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精神和文化“富矿”,通过设立“非遗”美育实训空间群,以“文化传承”为旨归,将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注重“以美育人”,学生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受教育、强信仰、增信心,打造育人新高度。

    2.以“大师授课”为抓手,优化教学资源,汇聚育人新合力

    邀请非遗大师来校常态化开展授课,面向全院开设“民间工艺美术”“非遗技艺体验类(乱针绣、刻纸)”专业选修课,参与学习人员已超过1万人次,受众包含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社会人员等。打造非遗传统技艺社团,服务全院学生,社员达300多人。设计学院联合常州市金坛剪刻纸艺术中心等部门,邀请地方非遗大师走进校园,开展“大师授课”系列活动,通过非遗大师授课,让学生进一步认识非遗、走近非遗,深切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注重课赛融合,助益实践育人融入培养全过程

    设计学院基于“课赛融合”的理实一体化课程模式,将课程与专业竞赛、职业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融合,提高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融合质量。

    1.实施“课赛融合”,走出一条“以赛育人”的改革路

    根据专业特色,在课程教学改革中将学科竞赛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推进教学从“课堂+实训”向“课赛一体”转变。教师在教学设计时不仅重视课堂上的精心组织,更注重指导学生参与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类专业赛事,在用好课堂时间的同时,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参加学科竞赛。以技能大赛推动教学改革,“训、练、赛”有机结合,促使学生职业素养、技能水平稳步提升,引领院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2.实施“课团融合”,走出一条“创新创业”的红旅路

    设计学院各专业教学团队着力推进以“社团育人”“工作室育人”为主体的实践育人体系,目前成立了家具设计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陶艺工作室、摄影工作室、动画工作室、交互设计工作室、广告设计工作室、包装设计工作室、装饰设计工作室、效果图工作室、建筑装饰信息化工作室11个专业工作室,作为第二课堂载体,依托专业工作室、专业社团等平台,组织师生参与各级各类艺术设计比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打通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学生各类专业作品展、社团成果展、社会实践成果展等形式展示教育教学成果。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设计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强化特色发展,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美育、文化融入为抓手,为学校“双高”建设和高质量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化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强校建设不懈奋斗。

    (管丹 陈国锋 刘文斌 张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