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三个务必” 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永葆“赶考”的政治清醒及增强历史主动的坚定决心,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新要求,内涵丰富深刻,意义重大深远。在新征程中,江西师范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高校立德树人新篇章。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展现新作为。加强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用好江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独特的校史资源,常态化开展“红色名村行”“红色走读”“诵读红色家书”等思想教育和“知师大、懂师大、爱师大、为师大、强师大”校史校情教育,构建“七位一体”的师德教育体系,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四新”建设,做精做强师范教育,优化课程设置,完善学科专业结构,大力支持教师教学创新,深入实施“正大学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探索本、硕、博贯通培养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批“金专”“金课”“金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争创一流、办出特色上创造新业绩。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清醒,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传承“百折不挠、艰苦创业”的办学传统,锚定“双一流”建设和打造模范大学的目标任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系统谋划、不拘一格、突破常规、引育结合,实施“1125”人才培育支持工程,完善“五专”人才服务机制,做到引培人才真抓实干、支持人才真金白银、服务人才真心实意,千方百计把有真本领、能挑大梁的人才引进来、培育好、用起来,培养造就一批“大先生”,让人才成就师大、让师大成就人才,着力打造区域性高层次人才高地。坚持政策集成、要素聚集、学科聚合、特色聚焦,着力汇聚大团队、构建大平台、强攻大任务、突破大奖项,举全校之力打造学科高峰、冲击“双一流”。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师范特色强化乡村教育人才振兴支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西“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推进高水平、多学科、跨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集聚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放大学校在淡水鱼、新材料、新能源、VR技术和新中药方面的科研优势,加强校、地、企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办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大学上作出新贡献。发扬新时代斗争精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学校决策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调整机构设置,发挥岗位聘任、薪酬待遇和考核评价的激励作用,做到强管理、优服务、提效能,不断增强办学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走好群众路线,想师生所想、知师生所需、急师生所忧、办师生所盼,进一步畅通交流渠道,认真倾听意见建议,发挥全体师生的聪明才智办大学,打造一流育人环境,努力建设健康、幸福、生态、安全、勤廉的美好师大。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使命光荣,高校重任在肩。江西师范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建设好师生向往的美好师大、更高质量的一流师大,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师大,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黄加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