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联动 深化课改——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沈阳路小学语文课程改革研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课程标准的实施为语文课程教学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山东省威海市高新区沈阳路小学在语文课程改革过程中发现,语文教师作为教学的重要实践者,应当秉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基本原则,遵循语文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勇于创新,转观念、提技能、改评价,因势而新,从而推动语文课程改革不断深化,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转观念,以生为本积极践行新课改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学校在探索语文特色课改之路的过程中,语文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力量,必须秉持新课改要求,积极转变教育观念。

    第一,教师应秉持“以生为本”的教育观。新课程改革的目标是实现学生主动、全面、个性化发展,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应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助力学生个性成长。第二,教师应秉持“活动中心”的教育观。为了更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教师应打破以往“课堂讲授”单一的教学形式,设计尊重学生主体性地位的合作探究活动,以期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第三,教师应秉持“师生平等”的教育观。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与学生之间应当构建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充当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合作者、参与者,从而共同学习、探究课程。

    提技能,有效加强教师专业化成长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技能,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师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课程改革的现实诉求。因此,学校在探索语文特色课改之路的过程中,应当加强教师职业技能、专业素养等的有效培训,着重打造一批师德高尚、素质过硬、专业过强的优质师资队伍。

    第一,学校应加强教师的师德培训。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文件的要求,带领教师进行师德师风培训集中学习,强化师风建设,培养高尚教师。第二,学校应加强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培训,通过引进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外出培训交流学习、新老教师结对子等有效方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授课基本功和专业水平。第三,学校应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通过听评课、优质课评选、观摩优秀教师示范课等方式,引导教师坚持教学反思,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和教学能力的提高。

    改评价,坚持多元化促全面发展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建立“全面发展”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重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的内容和模式,以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引导课堂教学改革,是基础教育改革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师要秉持新课改理念,找寻每一名学生的发展潜能,运用发展性、全面性的评价标准来评价学生,助力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升。

    第一,教师应当坚持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语文课程改革实施的评价,应当注重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与学生间互相评价相结合,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全面、综合、可持续发展。第二,教师应当坚持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语文课程改革实施的评价,应当从学生的口语交际、阅读、写作、识字、书写等综合性角度出发,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综合性学习。第三,教师应当坚持评价方式的多元化。课程改革注重的是学生综合性发展,教师应改变以往以成绩评定一切的观念,采用多元评价的有效手段,有针对性地对学优生、学困生等进行差异性评价,助推全体学生更好、更快进步。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小学语文课程改革面临着新要求,语文教师作为课程改革的重要实践者,应当打破单一的传统教学形式的束缚,立足新课标,有效整合教学资源,积极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提升自己的教学专业技能,坚持多元教学评价,为提升学生的阅读技能、语言表达技能、鉴赏技能等助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一线动态     下一篇:课程图纸小鸭成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