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课笔记一堂“即席讲话”公开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即席讲话”是统编语文教材八年级下册口语交际的主题。因其有特定场合要求,事先不能进行充分准备,故又属于建构难度很大的一类。那么,如何引导学生有效开展“即席讲话”训练呢?

    即席讲话无处不在。而课程里的即席讲话,要求讲话人不仅敢讲,而且能讲,最好是讲出特色。

    学生对“话题”的理解和面对公众的勇气,是制约其“即席讲话”的瓶颈。因此,即席讲话的教学,教师一定要克服形式主义。

    “话题”从何而来?从场景中来。因此教师的第一要务是引导学生认识场景,明确要求。第二要务是让学生快速构思。我要说什么?如何开头?中间从哪几个方面来说?怎样结尾?第三要务是学生面对讲话的对象,发出心中的声音。要有基本的表达,有观点有内容;要有语言创新,或引经据典,或双关巧合,或化用借用……

    因此,教师的即席讲话教学可以这样设定教学目标——解析场景,快速构思;大胆应对,从容表达;建构气场,力求创新。三个目标有两个能力层级:一是开口说话,二是说出漂亮话。所以,快速构思和从容表达是教学的重点,而语言创新是教学的难点。

    即席讲话的本质特征是生成性,因此不必有太多的预设。我提倡小预设、大生成。相关的教学,教师应以生活和情境为基础,进行开放性的语文实践。

    我曾观摩一节公开课,开讲时教师抛出一个场景:“同学们,今天有几位老师到我们班听课,想请一位同学代表我们致个欢迎词。”很快,学生走上了讲台,开始了即席讲话。话音刚落,教师顺势而为:“刚才这名同学的发言是我临时给的一个任务,他的讲话就是‘即席讲话’。”PPT同步将即席讲话的定义呈现出来。

    授课教师并没有立即让学生回去,而是对他来了一个现场“盘问”:“请你谈一谈,刚才听到老师的指令后,你想了些什么?”学生答道:“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愿意代表我们班致欢迎词。然后我就想,如果真是我致欢迎词,我怎么说呢?对了,我要欢迎老师们来到我们班指导我们的学习,我要向老师们简单介绍我们班的学习情况,表达我们好好学习的心愿。”“那么,你上台前紧张么?知道站哪儿最好吗……”一连串的对话,其实就是在帮学生跨越心理上的“坎”,涉猎即席讲话的基础知识。于是,教学目标1和目标2就不知不觉落地了。

    教学目标3如何落实?教材中陶行知、田汉近乎“互文”的即席讲话,就是极好的示范。教师便让学生推敲这个案例,看能否从两位名家的即席讲话中发现什么?学生重点从语言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许多。

    接下来教师抛出一个有趣的问题:“同学们,请发挥你们的想象,描绘一下当时田汉、陶行知讲话时的情形,重点从语气和神情上进行描绘。”这是一个高难度的问题,但由于有了前面的铺垫,学生做起来还算轻松:儒雅的陶行知先生,一脸的灿烂,他伸出热情的双手,紧紧握住……倜傥的田汉先生,面对台下的观众,笑着挥动着他那音符般的右手……学生的表达创意连连。教师乘势引导:“同学们,假如你当时就在现场,请模仿田汉或陶行知,在小组里面讲一讲。”课堂一下子热闹起来!这一招很妙,是在引导学生解析并建构即席讲话的气场,它追求的是语感训练目标。

    然而教师还不罢手:“其实,陶行知先生的名字也很有意蕴,先行后知,且行且知,行知合一,等等。如果你是田汉,能否巧用陶先生的名字,做一个答辞呢?看谁先亮剑!”话音刚落,一个“领头羊”就站起来了:“感谢陶先生,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演出,是要用‘行动’表明我们对‘知识’的热爱,不仅我们要‘知’,而且要让大家都‘知’,要‘我行你知’‘行知合一’!”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一堂公开课就这样结束了。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荆门市教师发展中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