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观察来自一线的“报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前几天清晨,我在校门外执勤,迎接学生有序入校。突然,一个家长说:“校长,我给你看一段视频。”我凑近手机一看,一位教师执勤时在玩手机。

    家长说:“校长,你们执勤的时候都主动与每一个进校的学生打招呼。可是有两个老师执勤时却只顾玩手机。”我仔细看了看,的确是我们学校的教师。我说:“谢谢您对我们学校的关心帮助,我会及时核实处理的。”当时,我的心里是既生气又难受。我们学校是一所好学校,如果教师在外面执勤时玩手机,不主动与学生打招呼,那的确是不应该的。

    具体了解情况后我才知道,原来那两个教师是在刚开学那几天执勤的。当时,为了一年级新生入校的事情,他们正在做迎新准备,由于时间紧任务杂,他们正在联系广告公司及商家对接宣传展板等事情,没想到正好让家长看到,才有了被“投诉”的一幕。

    后来我对教师说,虽然大家工作很忙,但是如果你在校外执勤,那就不应该同时处理其他事情。站在校门口时,所有的家长都会关注我们,他们只知道我们手里拿着手机,但不知道我们究竟在干什么,所以就认为我们在玩手机。因此,一定要注意我们的言行举止,因为每个家长都期待我们能够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

    试想,如果我不在校门外执勤,怎么能收到来自家长的一线“报告”呢?

    前天上午第一节课,我和负责后勤的严主任去巡校,走到六年级时,一个班的教室里只剩下两个男生。“你们怎么没有去上课?这节是什么课?”其中一个男生答道:“校长,这节课是我们班的音乐课,老师不让我们上,让我们回教室。”“为什么?”“因为老师看到我讲话了。”“上课的确不能随便讲话呀。”“不是我在讲话,是我旁边的同学。老师问‘书要翻到第几页’,旁边的同学不知道,我就悄悄告诉他了,这时老师却看到我在说话……”说着说着,孩子的眼圈红了,眼泪慢慢流了出来。我说:“那你呢?”另一个学生说:“我去上厕所,回来时铃声已经响了,我就不敢进去了,因为老师说过,上课铃响后迟到就不要去上他的课,迟到了老师就让罚站……”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然后对他们说:“你们先自己看会儿书,我去了解一下情况。”

    我想,学生如果因为这样的事情就被老师“撵出”教室,那做法就太简单粗暴了,怎么能没有耐心跟学生沟通交流呢?不上课出了安全事故谁负责?家长如果知道了投诉到学校怎么办?我们怎么能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呢?

    试想,如果我不巡视校园走近学生,怎么能收到来自学生的一线“报告”呢?

    来自一线的“报告”,让我对学校管理有了更多反思,如果我们只是在办公室听汇报,那许多问题可能会演变为更大的“隐患”。我想,我们应该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形象在一线树立,只有在“一线”工作,我们才能了解许多真实的必须及时解决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也才能真正办好教育

    (作者系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七彩云南小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