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长那个倾心教育的他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1-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高不矮的个子,爱穿深色西装,稍微有点方的脸上时常挂着微笑,脸颊上似乎有一个小酒窝,儒雅中带着一点可爱。这就是我记忆中的他,我工作的第二所小学的王校长。

    记忆中的他是智慧的。

    王校长致力于教师的专业发展。用书籍滋养师生的生命是他一以贯之的教育主张。一线教师搞研究普遍有畏难心理,他给我们分享阅读、写作心得,还专门制定了奖励措施。双重激励下,大家勤于思考、乐于笔耕,多篇论文发表获奖。当年的同事中,有教师如今是江苏省知名画家,两位教师还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许多人很快成长为学科教学骨干,这多少离不开王校长那些年的支持和培养。

    而当时工作不久的我,带领低年级学生一起背古诗文,他们写日记,我写教育故事,后来我把我们的故事结集成册——《苹果树下的梦》,颇得王校长的欣赏,为此我高兴了好几天。我们的故事还被多家媒体报道。多年以后,我还一直坚持和学生日有所诵,日有所思,日有所记。

    那5年是我职业生涯中飞速奔跑的5年,也是学校蓬勃发展的5年。学校由一所老牌学校变成了品牌学校,知名度在省内乃至全国大大提升。王校长也被评为江苏省名校长。

    记忆中的他是和善的。

    还记得那年,刚刚从农村学校进入这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我的内心是忐忑的。很快,我被学校选派参加赛课。在此之前,我已经获得过同类比赛一等奖。因此开始时我信心满满,可经过几次试讲,教案屡屡被大幅修改,甚至几次推翻从头再来。眼看比赛临近,这篇课文《番茄太阳》却像烈日一样炙烤着我的心,曾经的信心荡然无存。一个周末,王校长在组织监考之余,带着已经焦头烂额的我逐字逐句修改教案,和我一起预设课堂教学中的各种可能及对策,全程面带微笑,语气温和,充满鼓励,让我一下子感受到了什么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信心和底气好像又回到了我身上。可惜,年轻的我终因各种原因没能给学校赢得更高的荣誉。深感惭愧的我,几天以后才鼓起勇气去校长办公室表达歉意和感谢。他仍然面带微笑,语气温和,充满鼓励,“每个人对课堂的解读不一样,你还年轻,不要因为一次比赛就妄自菲薄”。短短几句话,如和煦的春风一下子吹散了我头顶上的乌云。

    记忆中的他是温暖的。

    后来,我到了外地的新学校,工作一如既往受到孩子和家长的喜欢。可有一年,接手了一个特殊的班,学生个性十足,家长要求繁多,让我身心俱疲。突然想起多年前在班主任大会上,王校长笑着分享他做班主任时关于教室保洁的“锦囊”,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比赛扫地,看谁扫的垃圾多,爱竞争的孩子兴致高涨,从此教室清洁不再是难题。多年前的这个小小的点子给了我大大的启发,看来,做好班主任工作需要更多了解孩子的心理呀。

    在朋友圈,我用点点滴滴的文字记录生活,记录学生的成长,留下工作的“小确幸”。王校长时时关注,有时点赞,偶尔点评,一如当年给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这两年因为疫情宅在家里,我捡起了荒废多年的笔,回顾反思自己的成长之路,写下了5万余字的随笔,这才惊讶地发现,当年和我一起工作短短5年时间的他,对我的工作乃至生活产生了如此巨大而深刻的影响。虽然远隔千里,但是每每写好一篇,我几乎都会与热爱写作的他分享,每次都能收获精彩及时的点评。

    听老同事说,在新的管理岗位上,他依然不忘初心,鼓励老师和学生多读书。这么多年来,不知道有多少老师和孩子在他的影响下真正爱上了阅读。看来,他还是我记忆中的那个他,那个倾心教育的他。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同创国际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