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语泥土深深 念想长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离不开的泥土,忘不掉的过去。

    父亲和母亲在泥水里打转,俯身、直腰,这样的动作是机械的,一低头泥水就是整个世界,一抬头整个世界都是泥水。他们以稻田为家,在稻田里春种秋收。此时,广阔的田野上,风在奔跑、水在微笑,蓝蓝的白云在天上飘荡。父母在这片土地上不知耕耘了多少个年头,日光初放时下地、日落偏西时收工。

    我跟着父亲站在田埂上,父亲忽然说:“听,有拔节的快乐!”我听了听,什么也没听到。看着我疑惑的表情,父亲蹲下来,两手抓着田埂的泥土:“这样,你就会听得到。”我学着父亲的样子,还是只听见小虫的飞鸣和风声。“你会听到的……”父亲盯着泥土,兴奋地说着。

    我知道泥土是父亲生命的一部分,泥土里有父亲的喜怒哀乐。风一次次刮过稻田,梳理着泥土的长发,温柔而又体贴。田埂上偶尔有人走来又走远,化成点点黑影,游移在风中,游移在草上,但都离不开泥土的身躯。赖以生存的土地就是乡村人的生命,是乡村日子的全部。

    泥土给了乡村人一辈又一辈的欢乐,乡村孩子从小就喜欢泥土的味道。雨天从屋外回来,鞋上总会带着一些泥巴,母亲便笑着说,“那是泥土缠着你呢”。泥土有着孩子的顽皮,我们也享受着泥土的“纠缠”,一脚泥一脚水,玩得乐此不疲。

    乡村有根,根在泥土。乡村的四季丰满,春有春的气色,夏有夏的厚重,秋有秋的风骨,冬有冬的个性。泥土也在乡村的四季中自带风情——春天满怀向往,夏天满腔豪情,秋天满眼丰硕,冬天沧桑有度。乡村的泥土肥沃,它供养的稻苗粗壮,它滋润的蔬菜绿意盎然,乡村也因泥土的肥沃而生机勃勃。

    被泥土包围的乡村是幸福的,被泥土包围的乡村人更是幸福的。乡村人的耿直是泥土从小到大培育出来的,乡村人的淳朴是泥土从小到大喂养出来的,所以乡村人的性格就是乡村泥土的性格。泥土不腐,是乡村人不停耕耘;收获满满,是泥土倾尽全力的奉献。泥土养育了乡村人,乡村人延续了泥土的生命。

    被泥土养育的乡村人有了更多的思量,诗和远方都是诱惑。许多人从乡村启程,从乡村的泥土上远赴天涯海角,于是天涯海角都有了泥土的耿直和淳朴。那些从泥土的怀抱里走出的乡村人,身在哪里,泥土的惦念就在哪里。

    乡村北地有座池塘,靠近池塘边的空地上埋葬了几代乡村人。每当清明时节,泥土召唤着思乡的人,让一缕乡魂在火气的缭绕中归来。我的曾祖父、曾祖母、祖父、祖母都比邻而葬,他们化作泥土的一部分,与乡村融为一体。父辈早已商量好,他们也将埋骨于此——沉入泥土,心便安然。

    泥土是乡村人的念想,也是乡村人最好的归宿。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营口市老边区金彦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