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边上追风的足球少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将足球一脚踢出,球鞋在煤渣地上掀起一片灰尘。足球快速地飞向对方球门,此时大家都屏住呼吸,可足球最后却擦着横梁飞了出去。

    这是我初中的最后一场足球比赛。在我主罚这个任意球之前,双方的比分是一比一,只要踢进,我们的队伍就获胜了。我是球队里的任意球高手,甚至有人戏称“是一个将任意球当点球来踢的人”,可我初中的最后一个任意球却踢飞了。

    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有球门的赛场上踢球。那时正值初三,学校在之前老旧的田径赛场上安装了两个球门。之前,我们想踢球时都是随便找一个场地,人们称之为“野球场”,可这并不妨碍我们的热情。至于球门,无非是用书包或石块做的简单标记罢了。我是学校有名的足球健将,那时我最渴望的就是有朝一日能在绿茵场上驰骋,甚至还想过以后要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

    比赛结束后,我略显失落地捡起足球,这是我初中生涯最后一场比赛了——眼看就要中考,父母不喜欢我去踢球,他们希望我把更多精力放在学习上,争取考上一所好点的高中。回到家后,我将足球放在房间一角,它已经伴随了我许多年。依然记得2002年夏天,我前往父母打拼的城市过暑假,父母开的小店旁边是一个体育用品店,年轻的店主将这个足球送给了我。

    后来,我考上了一所普通的学校,老师问我想当文化生还是体育特长生。我想选择体育特长生,因为那样就可以踢足球了。但是家人认为学习体育不好就业,所以坚决不肯同意,我也迫于压力选择了文化生。原以为就这样错过了儿时的梦想,可大学时候竟然还有机会与梦想近距离接触。那时,学校每年都会举行足球比赛,由于我体育课选修的是足球,学院一致推举我为前锋。大学期间我一共踢了三届比赛,然而只有一次小组出线的经历,这也给我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大学毕业后,我从事了与足球完全无关的工作,但是常常去城里的五人制足球场上踢球。曾经足球场上的翩翩少年还是成了一个足球爱好者,曾经最拿手的体育项目也只能降为一个爱好而已。如今,偶尔经过初中时的母校,从门口就能看到曾经的煤渣球场早已换上全新的草皮,许多学生在足球场上尽情奔跑。我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去新的足球场上踢踢球,甚至常常想:如果当年有这样的条件,我是不是会选择去踢球呢?可惜人生没有如果,但我依然很开心:这些有着足球梦想的孩子,有朝一日一定能够在绿茵场上驰骋。

    当年那个年轻的店主送给我的足球依然静静地待在墙角,我非常感谢这个足球带给我的美好回忆,也非常感谢这个足球带给我的爱好和梦想。

    (作者单位系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第十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