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葛沽一中:崇德、博学、砺能、求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4-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津市葛沽第一中学是津南区一所普通完中校,始建于1947年,其前身为清光绪三年(1877年)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直隶总督李鸿章批准立案并亲题匾额的“私立津东书院”。葛沽一中沿袭津东书院“博学厚德”的校训精神,发展并形成了“崇德、博学、砺能、求新”的八字校训。

  “崇德”,“崇”是推崇、尊崇,“德”是品德、德行、品格,意在引导师生推崇好的品德与品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博学”,出自《礼记·中庸》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不仅意味着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胸襟,而且意味着对知识的不尽求索和百家争鸣。唯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进而“泛爱众,而亲仁”,使“为学”具有世界眼光与开放胸襟。

  “砺能”就是培养能力、磨炼技能之义。以“砺能”为校训,就是要求全体师生在实践中自我磨砺,自我成长。同时,“砺能”与“自砺自强”的葛沽一中精神形成了有机统一。

  “求新”是指追求创新,强调融责任、勇气、方法、态度、精神于一体的实践。学校要求教师具有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给人以创新的启迪,不断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在八字校训中,“崇德”是基础,“博学”是方向,“砺能”是过程,“求新”是目标。

  (作者单位系天津市葛沽第一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