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侄女在草地上疯跑,父亲母亲依偎在路边的长椅上,静静地看着。蓝天白云、碧草黄花,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慢一点也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16-07-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身为教师,整天从早忙到晚,生活是打着旋儿往前冲,似乎根本慢不下来。

    清明回家,母亲说自从家门口建了一座桠溪国际慢城,还从未去过,问我能否带父母去看看。我内心羞愧不已,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整天忙于农事,确实应该“休整休整”了。好在当天阳光灿烂,油菜花也开得正浓,我当即开车载上父母、妻子、女儿和侄女,一家人直奔慢城。

    来到慢城南门,才发现已是人山车海,挤都挤不进去,看来这慢城也慢不下来了。于是,我决定绕路直接从慢城东面红旗路进去。我把车速控制在30迈左右,天空澄澈如洗,路边春花烂漫。一路上,父亲母亲很高兴,不时指着窗外向我们诉说以前某地的旧貌。女儿和侄女又笑又闹,为那些不知名的花和树争论不休。

    不紧不慢,半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开到了慢城中心——大山村。眼前的景象更是让我大吃一惊,平日里人烟稀少、鸡犬相闻的村落,现在到处是人和车,就连村里的池塘边、菜地里都站满了摄影的人。我有些无语,父母也没了下车的欲望,说还是回去吧,只有女儿和侄女趴在车窗边,盯着路边的紫色小花,嚷嚷着要下去摘几朵。我看着路边一长溜的汽车,想了想,停都没处停,还是算了吧。于是,我们决定再次改道走大山水库,去看看荆山竹海。

    沿着水库向北走,一路走走停停,山路曲折、花林吐绣,一家人都很高兴。但好景不长,刚到望玉岛,前面堵住了。窄窄的山路挤满了南来北往的汽车。好在大家都比较自觉,车速尽管慢如蜗牛,但依旧在向前蠕行。

    路至半途,前面的车都停住了。一位游客心急赶路,将车开到了反向车道上,结果全都堵住了。几位年轻的游客下车,对着违规的游客开始谩骂、推搡,一时秩序大乱。我也有些心急,嘴里开始碎碎念。父亲这时发话了:“不要心急,慢一点也好。今天我们一直都在车上坐着还没下来。既然是‘漫游’,就要慢慢欣赏。我们下去走走。”

    于是,父亲拉着我女儿、侄女和母亲一道开始沿着山路往前步行。慢慢地,堵着不动的车子上,一个又一个身影走了下来,很快在长长的汽车队伍边有了一行缓慢的人流。开车的人们也慢慢静了下来,有人开始指挥交通,有人打开车窗,留心欣赏路边的风景。

    30分钟过去了,路重新通畅,我在不远处的路边赶上了家人。女儿、侄女在草地上疯跑,父亲、母亲依偎在路边的长椅上,静静地看着。蓝天白云、碧草黄花,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我突然领悟到父亲话里的深意。是啊,慢一点也好,因为慢下来的我们,才可以真正去欣赏这个世界。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漆桥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