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1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 雨中撒欢

    户外活动对孩子各个领域发展有重要的价值。充足的户外活动不仅有助于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还可以减少远视储备的消耗,减少眼轴发育过快的风险,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户外活动有助于幼儿学习自然科学,培养幼儿的审美和艺术力,带给幼儿更宽广的胸怀,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户外活动还可以培养幼儿不怕困难、团结合作的品质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上海学前教育在多年遵循“幼儿发展为本”的基础上,倡导“幼儿发展优先”理念,并以落实“户外2小时活动”为抓手,“为孩子减去一件衣服”,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一日课程中呼吸到新鲜空气、沐浴在阳光里、嬉戏在蓝天白云下,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用足没有门槛的资源

    打造幸福的“童年院子”

    1989年《幼儿园工作规程》提出“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天不得少于二小时”。但由于场地制约、认识程度不充分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大批园所更习惯将幼儿圈在室内,如何从“应然”走向“实然”成为上海学前教育的研究重点。

    上海鼓励园所主动作为,“用足没有门槛的资源”,改变长期以来作息中“凑过、写过”等于“做过”的状态,确保在有限时间里用足园所的户外场地,保障户外2小时活动落地落实。一些园所还着力与社区达成园门口场域错峰使用的共识,为幼儿争取更多的空间环境。

    不仅如此,大批园所秉持“每个空间走得进,每个场域是乐园”的主旨,持续改善户外材料存储收纳条件、添置装备、调整布局,挖坑挖池、填土造坡、植树造林、去林为坪,园所为丰富幼儿经历、朝着“有限空间、无限可能”而努力,一座座富有童趣的“游戏乐园”出现在百姓家门口。  

    嘉定等区域着力探索“支持幼儿户外成长经历的基本保障”,确保每个班级都提供雨披、雨鞋、日历、温度计、雨量计、医药箱等装备,每一个孩子都拥有自然笔记本、自然口袋、小画板等,满足幼儿户外活动中多样化的发展需求。

    金山等区域还通过盘活“家门口三公里”资源,围绕“自然资源”“农业资源”“民俗文化”“红色基因”等角度全方位梳理2—6岁儿童可行可用的资源,为家长提供亲子“打卡地”,确保幼儿节假日开展2小时以上户外活动,让亲子在牵手跨过田野、面朝大海、穿越古镇中激发家乡情、根植中国心。

    重构师幼关系

    成就幼儿丰富的“童年经历”

    幼儿喜欢怎样的户外场地?幼儿在户外活动中能获得哪些经验?风霜雨雪能不能成为课程资源?如何呵护幼儿正在发生的学习?户外活动与室内活动应该建立怎样的关联?

    面对关于提升户外活动实施质量一系列绕不开的话题,首先,上海明确幼儿有“走近自然、适应天气、感受冷暖”的权利,激励园所在切实保障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时长和频次的基础上,重构户外活动中的师幼关系,实现从“我想教你这样玩”向“我想看你怎么玩”的转变,以“最少的干预、最多的欣赏”支持幼儿持续投入在自己感兴趣的活动中,保障幼儿拥有“探索—试误—自发练习—获得经验”的机会,充分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玩沙水、挖泥巴、滑索、攀爬、踢球、骑车、奔跑、草地打滚、池塘网鱼、搭积木、放风筝、看蚂蚁、植物种植、玩树叶、追影子、自制小船、听雨声、跳水坑、迎着风雨奔跑、利用大自然创作等,成为幼儿N件户外“玩事”。孩子们在经历中认识植物,亲近动物,理解生命,体会收获,感受轮回,发现浮力,体验重力,感知力的大小,见证力的传递,探索光的奥秘……

    其次,上海推动教师“站稳十分钟”,做实观察记录,辨析幼儿正在发生的、有意义的学习。通过开展“户外活动后分享交流”研究,拓展提升幼儿活动中的经验,探索教育目标的“软着陆”,夯实教师成为联结幼儿与课程的纽带,活化幼儿、教师、课程三者互促互进的关系。

    一些区域和园所还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监测分析户外2小时活动的时长和幼儿活动轨迹,结合儿童视力、身高、体重等数据的个性量化分析,掌握幼儿体质体能的健康状况,支持幼儿更科学地投入户外活动。

    做实过程自评

    持续优化中捍卫“童年味道”

    “户外2小时活动”的实施切实保障了幼儿的主体地位,激活了幼儿的生命力量,也唤醒了教师的儿童意识和课程意识。园所与教师如何立足实际水平,走出“自我诊断、自觉反思、自主更新”的成长之路,是持续提升园所户外活动实施质量的关键。

    上海珍视户外2小时活动对幼儿成长、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及园所发展的积极意义,市、区行政与教研部门协同提升活动的实施质量,通过问卷、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区域与园所的实践难点,研制政策,保障经费,提炼并传播质量提升的有效经验。

    上海强化园所树立质量自评意识,推动园所以户外活动中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为依据,促进教职工主动参与、集体诊断,不断反思与调整户外环境的创设使用、夯实协商式家园共育、开发城市社区的资源,不断提升质量监控与过程管理的能级。上海鼓励教师定期归类户外活动的视频与照片,在复盘中看见幼儿的丰富经历、发现幼儿在户外活动中习得的经验,并自觉审视材料提供的适切性与师幼互动的有效性,唤起持续改进活动实施质量的内部动力。

    户外2小时活动研究和实践,是上海学前教育持续提升保教质量、实现内涵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落实幼有善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须承诺,是园所提升办园质量、办好家门口幼儿园的必修课程,更是树立幼儿立场、促进教师及管理者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徐则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