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大爱之心培育美的使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下简称“继教学院”)在近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美育立校的初心,坚持以美育服务社会,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在社会美育、学校美育领域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教学体系。

    提高儿童审美能力,推动社会美育健康发展

    提高儿童审美能力是提高全民审美能力的基础。“双减”政策的实施,使儿童青少年有更多机会“与艺术为友”,与此同时,家庭在儿童美育方面加大投入,创造了大量商机,但这也导致功利化教育抬头。当前社会美育尤其是儿童美术教育存在些什么问题?继教学院组织专家对全国儿童美术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

    为全方位了解儿童美术教育的发展现状,学院设计搭建了大数据信息采集平台。从近10万条数据的整理分析来看,近年来全国儿童美术教育整体呈现大发展的态势,儿童审美能力明显提高;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以及就业观念转变,很多著名艺术院校的毕业生投身儿童美术教育事业,极大推动了社会美育的良性发展。与此同时,儿童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儿童美术教育发展状况受地方经济发展影响,市场主导作用明显,不同地域间发展不均衡;二是社会教育机构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教学模式单一,对绘本依赖情况严重,未能充分培养儿童发现美、感知美的能力;三是部分美术作品中存在成年人过度干预的现象,重结果轻过程,急功近利的色彩浓重。

    根据以上调研结果,继教学院出版了《年度儿童美术教育调研报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家庭、社会教育机构提供开展儿童美术教育的参考意见。继教学院根据《调研报告》反映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设计课题,带领学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磨课,既提高了学员的理论素养,又增长了授课经验。经过多年实践,通过大数据进行教学研究、以高校为知识输出端、以师资培训为纽带、支持机构进行教学实践并接收教学反馈的儿童美术教育培训体系渐趋完善,收到社会的积极反馈,为推动社会美育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传播终身学习理念,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社会美育的重要作用之一是通过审美活动为城市生活增光添彩。当前的城市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伴之而来的是文化生活滞后于城市发展。大量优秀文化艺术资源聚集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诸多区域中心城市在此方面则略显匮乏,同时,高校因受土地等资源限制很难扩大规模。如何满足区域中心城市对文化艺术的旺盛需求?继教学院创新思路,与山东文旅投资集团合作,建立中央美术学院山东艺术教育中心,使终身学习理念得以广泛传播,广大艺术爱好者也因此获得了平等学习机会。该教育中心作为一个文化综合体,通过立体的文化氛围打造,为济南市民提供来自央美的艺术展览及各类美育培训,满足了泉城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追求。

    社会美育的形态多种多样,展览展示作为重要形式之一,在城市文化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功夫——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科基础部成立二十周年展》《全国高等美术院校附中校藏速写展》《系谱——写实油画教学研究展》等展览,从不同维度立体呈现中央美院的基础教学成果。这些展览从策展开始就注重教学线索梳理而非简单地进行成果陈列。在展览中,教具被搬入展厅,教案也以立体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教学步骤则通过可视化细节演示一一展现。观众步入展厅后,犹如走进一本立体教科书。这些创新做法增强了展览的互动性和可参与性,在为观众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也在润物细无声中达到了以美育人的目的。

    推动教学培训改革创新,助力艺术工作者勇攀高峰

    多年来,中央美术学院面向艺术工作者的各类专业培训广受欢迎。专业艺术培训如何迭代升级,以培养造就新时代的艺术家?继教学院主要围绕转变观念及重塑标准两个方面进行突破。

    艺术创作必须紧随时代,艺术家只有洞悉时代发展规律,才能推陈出新。继教学院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引入交叉学科理念,通过东西方艺术互鉴的形式补足学员知识短板;在教学方法上,采用讨论课形式,引导学生树立问题意识,打破固有认知。教师将课程细分成若干相互关联的课题,以研究替代单向灌输。学生则根据各自兴趣,在教师指导下对特定问题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线索梳理,并辅以大量的文字、图像阅读,最终从理论上完成自我建构。经历这一系列训练,学员学会运用方法论理性面对创作,而不是一味依靠感性去表现。

    在帮助学员转变观念的同时,继教学院从“重塑基础”及“回望经典”两个方向树立学术标准:一方面,在基础教学中融入理论分析,用以“理”为纲、以“术”鉴理的教学方法帮助学员理解何为基础并建立新的基础标准;另一方面,在艺术世界里,前人创造的经典作品既是后学需要翻越的高峰,也是指引后学前行的坐标。入古者深,出古者远。艺术探索要达到高峰,必须一手伸向经典,一手伸向生活。对于经典的学习,不能只是浮光掠影的临摹,我们要求学员用一两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研究一件经典作品,研究作品的时代背景、艺术家的创作理念,研究作品的语言,反复琢磨,烂熟于胸,最后才行诸笔端。这样看似枯燥乏味的研究,使学员获得脱胎换骨的提升。

    师资建设、课程建设、评价体系建设等一些列改革措施,使央美校园美育培训在社会上获得了巨大声誉。中央美术学院继教学院通过各类美育培训,累计帮助近万名学员实现了美育进修梦想。一大批具有较高艺术素养的学员从这里走向全国,成为地方的文艺创作骨干,在历届全国美展中、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人们都能看到中央美术学院专业美育学员的身影。

    (作者系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