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海中小学: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润泽校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广州市荔湾区海中小学地处有着深厚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积淀、龙舟文化盛行的海中村。近年来,学校将龙舟这项中华民族传统运动作为发力点,通过家、校、社区紧密联动,将龙舟引进校园,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接受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熏陶。开展龙舟进校园项目后,海中小学学生健康达标测试优良率逐年提升,抽测的国标数据优良率在所在区名列前茅。学校“校园龙舟特色文化新样态”案例在2020年全国活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被评为校园体育文化优秀案例。

    优化顶层设计,家、校、社区紧密联动

    为更好落实龙舟进校园工作,学校采取了“家、校、社区紧密联动”的整体布局,并针对龙舟项目的特点做了改良,使之更适合学校体育的特点。

    学校整合社区、村委等资源弥补短板,筹集了皮划艇、大龙舟、小龙舟等各种器材。有了设施还要有人,于是学校邀请村里老人或龙舟队员来学校为学生们授课,并通过各类课堂、校园龙舟特色文化节、校园擂台、家庭欢乐亲子活动、龙舟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让家长、社区都参与进来,把龙舟划进校园,让学生在享受龙舟运动快乐的同时“爱玩、想玩、有得玩”。

    在龙舟运动中体会民族文化自信

    传统文化凝聚了中华民族祖祖辈辈的智慧。海中小学把体育课堂和传统龙舟文化结合起来,结合时代潮流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以课堂和校园体育为载体,为学生提供更多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学校首先通过课程介绍龙舟文化、历史意义、龙舟运动与现代奥林匹克项目的联系等,让学生更加了解这项运动。

    除此以外,学校还将传统运动与现代潮流相结合,创造各种条件将传统文化转化成让学生看得见、听得到、玩得转的项目。如:让学生自己捏龙舟、画龙舟、编龙舟舞,组织开展看龙舟、赛龙舟、吃龙舟饭、讲龙舟、诵《离骚》、包粽子等系列活动,尽量让更多的学生下水体验划真正的龙舟,同时向区、市输送皮划艇队员,让学生系统地体验龙舟文化,打破学生以往对于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让他们充分感受、体验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更多的基层体育教师也通过活力校园的平台了解到了学校在发展民族传统运动上的先进经验。

    健康达标测试优良率逐年提升

    近年来,学校通过龙舟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引进了篮球、足球等体育项目,帮助更多学生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校园里,爱运动的学生多了,会运动的学生多了,学生充满阳光和朝气,体质也得到增强。学生的健康达标测试优良率逐年提升,抽测的国标数据优良率在所在区名列前茅。

    课间操场上处处可见学生矫健的身影,充满了精气神,用广州的土话说是“搏命”——顽强、勇敢、不服输,学生心理素质也得到提升。体育活动的普及也带动了竞技水平的提升,近年来,海中小学涌现出许多有特长的学生,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到更好的中学或运动队深造,同时也为海中小学的全体学生树立了榜样,激励更多学生继续学习和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

    (作者单位分别系广州市荔湾区海中小学、广州市何香凝纪念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