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策以小组活动促进有效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英语是一门语言。教师要帮助学生学好英语,关键在于设计和组织两人或四人学习共同体的小组活动,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的深度学习。

    那么,如何组织有效的小组活动?

    一是构建具有明确角色的小组。两人小组:同桌之间定期变动,使全班学生尽可能与不同的同学同桌。

    四人小组:分组前,了解每个学生的信息,尽可能把全班学生分成在学习上有差异的四人异质小组,既注意搭配不同英语水平的男女生,又注意学习方式和特长的不同,使他们能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分组后,安排学生在教室前后两排就座,方便开展小组活动。四个同学的角色分别是组长、记录员、监督员、辅导员。每组先挑选一位学习能力及组织能力较强的同学做小组长。教师定期对组长进行培训,教会他们小组学习的方法。组长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有要完成的任务;记录员记录其他同学的发言内容;监督员监督每个同学每次是否完成了任务;辅导员指出同学发言中的错误。

    每次活动前,教师给学生简短的指令,明确具体的职责和任务。同时,提出小组活动要求和评价标准,确保人人参与。为了培养每个学生的综合能力,组内角色可定期轮换。

    具体的活动要求和评价标准如下:每个学生轮流发言,至少根据活动任务说几句英语。分享结束,进行小组评价——谁说的句子多?谁说的句子最好?谁说的错误最少?

    二是搭建学习支架。如何搭建支架?根据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法,学习是一个学习理解、实践运用和迁移创新的过程。课堂最后的话题讨论是迁移创新。教师的每节课要先教学生理解词汇和句子,引导他们深度理解语篇,然后实践运用所学的词汇和句子,最后联系实际进行讨论,实现迁移创新。

    例如,执教《阿甘正传》电影赏析课,搭建支架如下:

    第一次观看电影里阿甘的妈妈临终前的片段:

    1. 学习生词。

    2. 描述片段中人物的情感和支撑句。

    3. 头脑风暴:阿甘的妈妈是一位伟大的妈妈,她有哪些优秀品质?用形容词描述她,并说出你的理由。

    4. 全班学生分成三大组进行两人小组讨论:你如何理解影片中下面的句子?

    第一组:你必须尽最大努力,成就最好的人生;第二组:儿子,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将得到什么;第三组: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第二次观看电影里的片段:

    1. 使用“影子跟读”与剧中人物一起朗读台词,模仿语音、语调和情感

    2. 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演电影片段或进行配音。

    因为有前面搭好的支架,每个学生参与讨论、分享观点,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是注重教学评一体化,以评促学,以评促教。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使用恰当多样的鼓励和表扬语言,对学生的表现给予及时评价,肯定他们的努力,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

    表扬的话有:That’s a good point! Your opinion is great! That’s a brilliant idea!

    鼓励的话有:It is a good try. I am very happy that you have made great progress. I deeply appreciate your effort!

    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师可重复学生的答案,更正学生的错误,或概述学生的回答,加强大家的理解,并给予中肯的反馈点评,使回答问题的学生和全班学生知道他们的回答好在哪里,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另外,教师还可以设计精确有效的量表,对课堂活动和一节课的学习目标进行评价,检验学习效果。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