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职称改革 发挥师资队伍建设效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7年初下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高校的职称评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绝大多数普通本科高校都拥有了评审各级职称的权力,能够自主制定职称评审的标准与方法,在激励高校教师创新积极性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南工大”)的办学历史可溯源至1902年,秉承“明德、厚学、沉毅、笃行”的校训,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创业型大学为发展目标,形成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鲜明特色。学校扎实推进职称改革,坚持用事业吸引人、用待遇留住人、用感情团结人、用平台发展人、用政策成就人,发挥师资队伍建设效能,成效显著。

    树立清晰的职称改革思路,指明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方向

    新时代高校职称改革具有极为鲜明的“质量为先”的价值取向,要坚持多样化评价模式,打破“五唯”困局。南工大作为江苏省“科技改革30条”试点高校,树立了清晰的职称改革思路,及时进行职称评定制度改革,指明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方向。

    南工大设置了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为主型、社会服务型四种岗位类型,在职称考核中不仅将“横向科研”与“纵向科研”同等对待,还设置直评、破格、特别推荐等职称申报通道,并且对社会服务型职称主要考察实际贡献和社会经济效益,为从事成果转化工作的教师提供了职称“绿色通道”,用政策调动和保护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自2018年以来已有79人破格、直评、特别推荐晋升正高职称,40人晋升社会服务型职称。南工大的这些探索为《江苏省本科院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的制定提供了一定的经验。

    南工大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创新人才、成果、绩效评价激励制度,实施“筑峰”“拓原”工程,探索“破五唯”新路子,充分激发与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引导教师坚持“四个面向”,把论文写在车间里、装置上、产品中,助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以贡献论英雄,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集聚“第一资源”。

    制定完善的职称改革制度,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基础

    新时代高校职称改革的鲜明导向就是下放评审权,这一变革有利于高校结合自身特色与办学条件设计更具科学性的职称改革制度。南工大制定有特色的校本化职称改革制度体系,推动不同类型教师的多样化发展,夯实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基础,激发教师的活力。

    南工大制定了科学的技术职务聘任考核方式,一是正常的年度考核,作为岗位聘用、薪级工资调整、续聘或解聘等的重要依据;二是聘期考核,要求聘期内须完成的业绩点总量不低于所在单位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累计年人均业绩点总和的50%,方可在岗位聘用中申请晋升高一级岗位。

    南工大大力推行人才举荐制度,组建校内“人才专员”和校外“人才大使”队伍,积极培育战略科学家与高精尖缺学科领军人才,做好海外引才工作,培养优秀师资。制定《南京工业大学高层次人才举荐制暂行办法》集聚高层次领军人才。组建“大师+团队”“基础+应用”等50多支一体化人才团队,先后产出90多项推动技术创新、服务产业转型的标志性成果。

    实行薪酬激励新政策,建立以“业绩点核算制度”“基本工作量制度”“二级分配管理制度”和“社会工作奖励制度”等新举措为主要内容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新办法,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探索对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制”,建立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等,坚决破除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进一步释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动力。

    实施科学的职称改革举措,拓展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路径

    新时代高校职称改革要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推动教师走向高素质、强专业、善创新的发展道路。南工大实施科学的职称改革举措,激发教师的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拓展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路径。

    南工大科学实施“南京工业大学青年才俊拓原工程”,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重点以学术潜力为考察标准,从全职在校青年教师中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才俊,按“青年学术英才”和“青年创新学者”两个层次进行培养。

    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三权”改革,成立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技术经理人专业队伍,强化成果转化激励,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所占股权的90%奖励给发明人,技术转让净收入70%奖励给完成人,形成了具有南工大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

    以“梧桐新凤”人才举荐面对面交流会为抓手,打造良好的软硬环境,为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双聘制”工作落地落实。

    聚焦重点产业链,梳理“卡脖子”技术清单,设置“揭榜挂帅”项目,每年遴选30名人才及5支团队进入培养序列,形成从青年科技人才到领军人才的全链条培养体系,推动有组织的原始创新,让能者上、智者胜,使之成为培养高素质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加速器。已培养国家中青年领军人才76人、国家人才团队13支。

    打造职称改革的文化,营造师资队伍建设效能发挥的氛围

    新时代高校职称改革的目的是充分发挥高校自身快速调节优势,促进教师的发展方向与高校发展目标一致。南工大打造职称改革的校园文化,努力营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南工大以大师为引领,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突出特色优势,加强品牌建设,构建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全程全方位全链条做好人才工作,努力为人才创造更好的科研创新和干事创业环境,为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夯基蓄力。

    南工大注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秉持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近年来,以“师德大讲堂”“师德建设重点月”“师德十佳”等为抓手,选树了一批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先进师德典型,通过大力宣传和推广,讲好人才故事,激发各类人才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活力,营造了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极大地发挥了榜样的引领作用。

    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组织实施院校两级的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强化比赛结果在学院考核、个人职称晋升及评先评优中的作用,促进教师回归本职工作,为培养高质量人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通过创新服务机制、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人才服务理念,为人才提供安居、医疗、健康等多项专业、精准服务,解除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生活能舒心、工作能安心、创业有信心,让更多优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王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