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去 跟着线索走 盯着问题改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12-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无锡市江南中学的学科拓展课程。学校供图 督导组进班督查。
无锡市教育局供图

    近年来,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对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探索形成了“带着问题去,跟着线索走,盯着问题改”的无锡特色督政模式,有效推动了当地各级政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和全面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在近3年江苏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中,无锡市连续取得优异成绩。

    带着问题去,找准问题是前提

    一是科学制定督政指标。在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无锡市教育督导部门充分征求市有关部门和教育局机关各处室意见建议,根据近年来上级印发的重要文件和各地区落实情况,关注因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跨区域流动及政府财力不足造成大规模学校和“超班额”班级数量增长、“双减”工作中作业管理和教辅材料使用不规范、学生身心健康等内容,增设当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完成、为民办实事进展、专项督导情况等多项督导评价指标,进一步优化完善指标体系,提高督导评价的靶向性和时效性。

    二是拉高标杆定位。无锡根据教育事业发展状况,为确保在全省的领先地位,在印发的多个文件中,都提高了相关标准和要求。因此,在制定督导评价方案和标准时,也相应提升了多项省对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标准。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由省标的不低于5%提高到不低于8%;各类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较省标分别提升150—500元;财政预算内安排的教师培训经费占教师工资总额比例由省标的1.5%提高到2%;县域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由省标的85%提升到90%,公办园覆盖率由省标的50%提升到65%。

    三是组织专业研判。各地政府自评材料上报以后,督导部门将各条评价指标佐证材料分解到相关业务部门和处室,并优选最熟悉、最掌握业务条线的工作人员作为评价专家,通过对各板块数据横向比较和历年发展情况纵向衡量,形成问题清单初稿,下发给各地政府,各地政府可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诉。

    跟着线索走,核准问题是关键

    一是科学制定实地督导量表。在实地督导前,根据各地问题清单初稿和日常工作中接到的投诉举报等情况,综合研判督导评价指标,有针对性地选取实地督导要点,细化实地检查标准:学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重点看民办学校党建;课程开齐开足,重点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落实;教辅资料“一教一辅”,重点看是否在省教辅评议委员会评议通过的目录中选用和教辅数量;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重点看是否按标准比例配备等。这样,科学形成实地督导量表,并在实地督导预先准备会上进一步明确督导检查方式方法,确保实地督导时瞄准问题,有的放矢。

    二是随机督查基层学校。上级各项政策是否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与落实落地,关键看基层、看学校。督政环节中,实地督导组根据教育事业年报等信息梳理出重点关注的学校,从中随机产生抽查学校,并在督查出发前进行公布,不提前要求学校特意准备材料,注重看平时、看日常,“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检查学校在规范办学、“双减”、德育、体育卫生工作等方面的真实情况。

    三是严格核查申诉问题。汇报会上专门设置对市级初审问题清单申诉与说明环节。市(县)区对问题清单逐条阐述申诉理由、整改情况或下一步整改措施,督导组在通过实地核查学校和相关资料、随机访谈等环节后,对申诉问题进行回应。实地督导组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教育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对相关政策内容给予权威解答。

    盯着问题改,解决问题是根本

    一是强化持续整改。实地督导结束后,市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着重研究督导评价发现的问题,将问题以清单形式分发机关相关处室、下发市(县)区政府,明确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盯着问题改,认真研究谋划工作举措,推动各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扎实进行问题整改。2021年,全市积极消减中小学“超班额”班级834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比例由3年前的66.07%上升到82.81%,列全省第二;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由8.02%压减控制到4.97%,达到省定标准;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39所,省、市优质园覆盖率提升到90.41%。同时,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下一年度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指标,对于未整改问题进行连年扣分,持续“施压”。

    二是强化整改督办。针对部分影响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印发整改督办函给相关市(县)区政府,明确整改具体时限和要求。上一年度有4个市(县)区由于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度缓慢,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了整改督办函,督促相关地区加快建设进度,起到了较好作用,上述4个市(县)区在年底前全部完成了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督导评价结束后,正式印发对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意见,报送市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抄送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为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考核、奖惩以及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同时,将督导评价结果换算成相应分值,计入全市年度综合考核,进一步提升各地政府对教育督导评价的重视程度。明确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力、推诿扯皮的,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和《江苏省教育督导问责实施细则(试行)》,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进行问责。

    5年来,无锡市累计投入教育经费千余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68所,新增学位18万余个,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升约70%,2个区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上报国家验收,3个区创建“国家学前普及普惠县”,通过省级验收,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持续高质量开展对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工作,对这些成绩的取得起了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