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数字化生态 建智慧化基地 育新职业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数字化转型是当前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也是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高校要发展数字教育,提高全民数字化能力,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数字素养教育框架,加强数字技能普及培训,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发展数字就业。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聚焦数字化改革,联合互联网及流通行业头部企业,协同共建,资源共享,合力打造智慧流通专业群,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数字化职业素养

    为提高办学的数字化水平,学院优化顶层设计,重构连锁经营与管理、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和现代物流管理4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岗位面向中新增了数字化管理师、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兴职业,添加了数字营销“1+X”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培养目标定位为具有较强数字化管理能力、能胜任现代企业中基层管理岗位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课程体系整体分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群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及实训与顶岗实习四大模块。在专业课程模块中添加了数字化管理概论、流通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等课程,进一步强化数字化素养,提升数字化能力,培养数字化技能。在实训与顶岗实习模块中新增了数字化管理综合实训、物流智能设备实训、直播营销与运营实训等项目,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化就业,为社会培养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水平数字化人才。在数字化提升的基础上有机融入课程思政要求,体现职教特色,专业课及时融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鼓励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课程建设和实施。

创建教学生态体系

丰富数字化教学资源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资源生态体系建设,从数字资源库、数字化教学资源和创新型教材三个角度入手,以“筑基础、强智慧、重融通”为指导原则,对专业群课程中的教学资源进行优化提升,创建有机统一的数字化教学资源生态体系。学院统一建设了智慧流通专业群资源库,该平台以资源共建、课程共享为主旨,助力学院教师进行课程开发、课程建设及课程教学,夯实了教学基础,提升了教学质量。依托资源库平台,专业群教师团队合力打造了立体多维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包含教学案例库、课件库、试题库、数字图书库等。建设了5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0多门校级在线开发课程。先后开发了一批以纸质书本为主体,采用二维码、在线平台、多终端等技术,结合动画、视频、音频等多元数字资源的高质量创新型教材,其中包括《物流信息技术与应用》等省级优秀教材2本、“十二五”规划教材2本、“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4本、“十三五”新形态教材5本。

改革联动教学模式

加强数字化教赛能力

    学院对接现代流通产业相应岗位标准,运用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的数字化教学模式,形成“四维联动”新体系。以政府部门为引领,以行业为纽带,以企业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学训结合、德技并修,形成政行企校“四维联动”、师生互促互适的“理—实—教—学—研—用”闭环体系,协同共建多元育人新高地。将数字化融入课堂教学环节,形成智慧环境下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运用虚拟现实、多媒体技术创设任务情境,利用智慧学习平台和数字资源平台开展同地同步、异地同步协作探究,运用数字模拟场景实现人人交互、人机交互任务实践,与行企专家进行“云”端互动,借助云计算、大数据、远程协助等技术实现平台数据评价、教师现场评价、企业远程评价、学生自我评价一体的多维教学评价体系。

    学院大力支持学院师生参加各类教学、技能竞赛,实现以赛促教、以竞促学。学院教师团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浙江省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将大赛成果与日常教学相结合,大幅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推动教学模式革新。专业群建设团队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学院学生参与各类技能大赛,获得国家奖项7项、浙江省一等奖10多项,达到了学赛结合、赛学相长的效果。

共建智慧实训基地

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

    学院按照“工学结合、岗位轮替、智慧提升”的建设思路,2021年以来陆续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将校内基地建设与校外资源拓展相结合,与钉钉等优质企业合作,共建实践教学、竞赛实操、社会培训、生产经营、教研创新“五位一体”的开放共享智慧化流通综合实训基地。该基地围绕智慧流通专业群实训中心,建设数字营销实战平台、智慧管理实战平台、智慧商业实训平台、智慧物流实训平台、智慧流通公共实训平台,最终形成以“一中心、五平台”为主要格局的智慧型实训基地。在实训基地的建设中引入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建设了“智慧商业后台决策区”“智能云仓实训区”“VR虚拟场景实训区”“智能营销实践创新实训区”等智慧型校内实训基地,形成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数字管理、数字营销四大沉浸式体验区,优化学生实训体验,提升实训效果。

协同企业共同创新

助力数字化转型升级

    学院依托专业群优势资源,协同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建智慧流通协同创新中心。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共同建设数字经济新职业认证基地,开展“互联网营销师”“网约配送员”“连锁经营管理师”等新职业的标准建设、内容研发、师资培训,推进“数字+专业”能力提升,助力“数字+职业”科技创新,加快“数字+技能”人才培育,有效助力浙江省数字化人才培养和就业,推动全省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全省本地生活数字化水平,以新服务带动新消费、促进新就业。联合物美集团等新零售连锁企业,推进新零售数字化研究,为流通企业智慧化运营转型提供技术支持。联合韵达集团等智慧物流先锋企业,开展智慧化物流应用技术与业务运营研究。联合钉钉集团开展“数字化管理师”“低代码开发师”等新兴数字化职业技能考培工作,为社会培养贴合数字经济市场需求的优质复合型数字技术人才。

    (虞最 徐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公益广告     下一篇:深化产教融合 服务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