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服务地方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成立于1978年。多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承“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技能人才、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为办学宗旨,以“崇德、强体、精技、责任”为校训,坚持“德、体、技”职教“三好生”标准,紧密结合市场需求,集教学、实习、生产于一体,践行“赛训教学法”“产教融合”等多元化发展道路,积极组织参加、承办各类技能大赛,屡获殊荣。

    学校建立了“匠”文化引领下的校园文化体系,让校歌、校训唱响校园;创新教学方法,以“赛训教学”促“三教”改革;构体系、建平台、畅渠道,实践“3321”工程,构建特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崇德敬德,践行“德、体、技”职教“三好生”标准;以ISO9001和SA8000为“双引擎”,推动学校高标准、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并形成一定的辐射示范作用,打造学校品牌特色。

    实现产教深度融合,构建“3321”体系

    学校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市场作用、汇聚产业与教育两个方面的力量及资源,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建成了校外实训基地20处、学生顶岗实习基地52处,与153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开展员工培训18474人次。建立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专业与产业深度对接、教学与生产深度融合的长效创新机制,完善了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完成了4本校企合作开发教材、3本出版教材、5个专业技能培训包;不断强化学校本身的产教融合基因,与企业积极对接,共建平台载体。与成都中原机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激光再制造”领域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与川锅公司共建全国焊接技能人才库,并完成了“3321”体系建设,即三大平台、三类师资、两种人才培养模式、一个宗旨。实现了3年培养技能人才18000余人,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学校持续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专业特色发展,打造“金堂焊工”品牌

    专业建设坚持以焊接加工专业为龙头,以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维修专业为引领,完成了专业建设机制;建成了川字号“金堂焊工”劳务品牌,完善了“33”评价体系,完成了产教融合和企业新型学徒人才培养方案并深入实施,校企合作开发了4本校本教材,学校自编教材3本,形成了49门课程标准和“以‘赛训教学’促‘三教’改革”典型案例,引领了学校其他5个专业的全面发展。

    学校培养质量高,毕业生供不应求。焊接专业毕业生舒宏走向了市赛省赛,机电专业毕业生黄庄明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暨46届世界技能大赛CAD项目中国选拔赛,工业机器人专业毕业生封正乐与伍俊成参加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周荣鹏参加2020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龙泉焊工技能赛获一等奖。

    坚持标准规范办学,以“匠”文化引领实践

    学校深入推行依法治校,依据《章程》规范学校各部门岗位职责、完善管理制度,始终坚持“培养高素质的实用型技能人才,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办学宗旨,严格执行相关政策及标准,进行专项治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内涵建设;引入ISO9001、SA8000“双认证”体系,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确保办学质量,按照SA8000国际社会责任标准全面提升学校、教职员工、学生的社会道德责任感及学校服务能力。形成了一个德育工作典型案例,即“‘匠’文化引领下的校园文化建设创新探索与实践”。学校通过将“匠德”融入校园物质文化、“匠心”融入校园精神文化、“匠规”融入校园制度文化、“匠术”融入校园活动文化,通过榜样引领、共唱校歌、共诵《工匠训》、师生技能共进等方式,努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培育良好职业素养,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教育氛围,为国家培养合格工匠。

    打造特色师资队伍,“两室四手”培育名师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构建了“两室四手”师资队伍建设模式。即以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德育名师工作室为平台,引领教师实现“新手→熟手→能手→高手”的“四手”阶梯式成长。培养了12名专业带头人与14名青年骨干教师,教师获评成都教师中市技术能手2人、成都市学科带头人1人、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1人,技师、高级技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达78人。现已完成3类师资建设目标,为“3321”工程的推进提供了人才保障。

    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搭建智慧校园平台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设立了信息中心,确定信息化发展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搭建了智慧校园平台,开展了人事、教务、课程、学生管理等应用资源管理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多措并举提素养、四化建设促基础、多方落实达目标”,完成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设了信息化资源库资源2T。2020年,依托智慧校园平台服务企业41家,培训3376人次,实现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建设现代职业学校,以“双体系”促高发展

    学校健全和完善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与校务委员会制度,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及SA8000社会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诊断与改进不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从2019年开始,所有专业均开设高级工培养层次,部分专业开设预备技师层次,完善职业教育人才成长通道,通过深入实施校企合作拓宽职业教育覆盖面,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现代化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治理水平已现雏形,形成了典型案例“以ISO9001和SA8000为双引擎,拉动学校高标准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认定为“成都市安全生产培训教学基地”“成都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先后获得“成都市职业技能鉴定优秀单位”“高技能人才考评工作优秀单位”“全国统考工作优秀组织单位”“金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职业技能竞赛先进单位”“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四川省职业技能开发学会团体会员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现拥有焊工、电工、钳工、车工、汽车维修工等11个工种的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技能等级认定资格,以及电工、焊工等项目的新训、复审、换证资格,年企业员工技能培训近万人。

    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在产教融合、教学方法改革、文化建设、管理治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注重内涵发展,收获了广泛的社会好评。未来,全体教职工将继续脚踏实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大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