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德育 泽润童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张振武小学是湖北省文明校园,是以首义元勋张振武命名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堵河之滨熠熠生辉的魅力校园。学校在党建统领下,凝心聚力,秉承“共筑梦想·快乐启航”的办学理念,以“红色浸润,快乐传承”为主线,在立德树人实践中形成“六乐润心”“快乐德育”模式,让学生“乐在童心向党、乐在习惯养成、乐在志愿服务、乐在争当榜样、乐在自主管理、乐在善于追梦”,引导学生打好人生底色,快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机制引领 向光而聚

    多年来,学校以党建为引领,以初心为光,向光而聚,在传承上把方向,以首义元勋张振武纪念馆为载体,善用培根铸魂“大思政”,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快乐德育”长效机制日趋成熟。

    学校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效能,让“快乐德育”管理体系“转”起来。学校重视思政队伍建设和少先队组织管理,构建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的“三线三层一集中”管理制,建好以学生为核心的“三队一岗一分队”管理网,形成了从“专员育人”到“全员育人”、从被动管理到自主管理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优秀品质的塑造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学校以“思政课程化、课程思政化”为导向,整合利用各类资源,积极开发“第二课堂”,推进微课题研究,让“快乐德育”五类课程“立”起来。通过落实国家思政课、开发德育校本课、打造主题班队课、深化行为养成课、优化艺体社团课、推行“1+2+N”实践课,实现了从道德与法治、语文学科单一育人到“五育并举”、德育一体化全科育人。

    为唤醒学生、激励学生、彰显学生,学校为学生健康成长“搭台子”,让“快乐德育”评价机制“活”起来。通过常态开展“班级五评”“红领巾小广播”活动,每天展现美好瞬间,每周颁发流动红旗,每月推出榜样班级,每年评选“振武好少年”“十星级班集体”。通过“红领巾争章”引领校园新时尚,鼓励学生比表现、比事迹、比进步、比奉献,你追我赶。从单调单一的评价方式到多元激励评价机制,全校学生个体潜能被激发,“快乐磁场”不断扩大。

    “六乐润心” 向阳而生

    多年来,学校以爱国教育为基,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通过“六乐润心”实现德育目标,把“立大德、树公德、扬美德、严私德”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间。从课堂到课下,从校内到校外,六大板块协同发力,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每一个生命都向阳而生,感受成长快乐。

    学校坚持开展“童心向党”活动,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主题升旗、红歌引领、张振武故居寻访等活动,引导学生成长,培育学生爱国情怀,让童心在“快乐感知、快乐认知、快乐行知”的情感体验中,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从“五育并举”出发,举行“入学礼”,培养文明好习惯;开设“安全课堂”,培养安全好习惯;组织“快乐诵读”,培养阅读好习惯;举办“文化体育节”,培养锻炼好习惯。开展校外研学科普,利用特色社团陶冶情操,让学生以培养好习惯为乐、以涵养责任心为美,学会鉴赏美、感受美、创造美。

    学校组织“红领巾志愿小分队”,开展生态文明、邻里关爱、法治进万家等主题宣传,设立“校园爱心伞”“红领巾回收站”“养德积分兑换超市”,让学生争当“家庭小帮手”“社区小卫士”“振小爱心使者”,体验奉献的意义和互助的乐趣;通过开展“十星评比”“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致敬大国工匠”“我是最美朗读者”“我是优秀解说员”等选树榜样、学习榜样、争当榜样活动,辅以多元评价激励机制,让学生一展风采,不断增强进取心与自信心,享受悦己纳人之乐,享受争当榜样之乐。

    学校通过“三队一岗一分队”管理网,充分发挥少先队大队、中队、小队的自主性,在队干部示范岗、队会主持、纪念馆解说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平台,让学生在管理自治、活动自主、行为自律、精神自强“四自”培育中,体验尊重、民主、平等成长的快乐;在“共筑梦想·快乐启航”办学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开学典礼、入队宣誓、爱国主题演讲、收看“天宫课堂”等活动,注重将理想信念教育与个人梦想相结合、将民族自信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培育学生幸福力和未来心,引导学生勇于筑梦、善于追梦、勤于圆梦。

    文化塑形 向美而行

    多年来,学校一方面注重校园文化的提炼与积淀,另一方面致力于发挥校园文化熏染功能,让革命传统教育与时代精神教育相结合,用文化筑魂、塑形、赋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润泽师生心灵,塑造师生刚健有为,引导师生向美而行。

    学校利用张振武纪念馆,开展家国情怀教育,擦亮师生思想底色,形成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心聚力、教学相长、共赴美好的振小思想共同体。2021年,张振武纪念馆迎接省内外各界人士学习观访25次,校园内涵建设吸引多所兄弟学校来校观摩“取经”,学校“两课活动”“特色项目”建设等多项经验在市县各类会议上交流,“快乐德育”案例入选2021年湖北省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学校利用校园空间,让橱窗引领,让墙壁说话,让标语唤醒,让花草传情,让爱国主义文化、“十星文化”与文明校园特质影响师生、塑造师生。学校先后推出校级文化橱窗60余期,发布班级文化专栏近1800版,多次承办全县现场会。校园里的“三条风景线”呈现出团结友爱、阳光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每学年,千名学生获评“十星级学生”,近200名学生获评“振武好少年”。学校“追梦少年”张沁瑶、“创客少年”李佳逸获评2022年十堰市“新时代好少年”,“环保小卫士”陈崇皓被聘为湖北省“少年环保大使”。

    学校着眼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聚一切有利资源,赋教育持续奋斗之动能,打造家校快乐联动“三个三”模式。“家长公益讲堂”“家长志愿者课堂”和“家长志愿者护学”成为家校合作共育新亮点,助力学生童年绽放生机与活力。在家校政社协同育人态势下,学校思政工作能量充足,2020年获评湖北省文明校园、湖北省党建工作示范学校;2021年,教师曹升琴获湖北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二等奖,校长入选十堰市名校长。

    堵河之水,泽被万物;振武沃土,惠泽民生。作为湖北省“快乐德育”知名学校,张振武小学将不负所期,继续把《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作为基本遵循,在“双减”背景下,用这张精心锻造的名片丰富学生的生命形态,积攒学生的生命能量,让“快乐德育”之花在生动的实践中更加璀璨!

    (邹高晓 高燕 陶俊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