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助力“双减”落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辽宁省沈阳市博才初级中学智慧课堂。

    辽宁省沈阳市博才初级中学以智慧课堂为一条崭新的发展路径,形成了“技术支撑、以点带面、整合改变、优势互补”的信息化发展新局面。学校以智慧课堂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创设了“新双力五环”教学模式,将教学中的五个环节与智课互动功能充分融合。教师通过测评系统完成课前展示,检验学生的预习效果;通过屏幕分享功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预先推送内容,完成小组合作、探究新知;通过全班作答、数据反馈,根据学情对不同层面的学生推送作业,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结合各学科特点,学校打造了包含新授课、习题课、复习课、“AI+学科”融合课在内的四种课型,将五个教学环节分别侧重于不同的功能应用,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可通过作业、测评生成的个性化学习手册获得数据报告,不仅能够看到学生对每道题的掌握情况,还能快速定位学生的薄弱知识点,根据学情精准施策,切实减轻作业负担。

    在博才中学AI智慧教室里,学生们可以体验、理解和实践人工智能知识与其在跨学科中的应用。学校将智能机器人“小飞同学”与教学环节初步融合,课前教师和学生对“小飞同学”进行了编程,可以对课堂中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抢答,启发学生思考,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与实践应用,实现AI和学科教学的融合。

    学校借助大数据进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推进新型素质评价落地,采用新型评价系统,把教师和学生还原成“多面体”。教师针对每个学生在日常行为、学业素养、心理健康等方面给出合理的建议或寄语,家长也可以在系统中对孩子提出殷切希望。大数据同步上传,解决了纸质版评价手册不易留存、难以更改的弊端。学生不再用一把“尺子”衡量自己和他人,能够主动寻找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及对生活的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近年来,教师信息素养和学生信息化应用水平普遍提升,学校逐渐构建起以生为本、基于问题、数据引领、精准测评的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构建起“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赵晶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