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1-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成都理工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城市周围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特色地理环境。休闲体育专业依托理工特色和办学优势,秉承“不甘人后、敢为人先”的理工精神和“术学并重、内外兼修、文武并举、德才兼备”的体育学院育人理念,迎合新时代我国体育发展需求,进行了“立德树人、需求牵引、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实践。

    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德技并修体育人才

    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成都理工大学休闲体育专业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建设工作有机结合,把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实践活动、学习就业有机融合,践行“三全育人”。

    体育学院坚持改革创新,为学生打造全面发展、个性教育的舞台。聚焦学生关注的问题以及影响学生发展的问题,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创新,实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制度,激发新生用“立德”坚守“崇高理想”,投身强国伟业;推动教学与学生工作协同,开展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讲好体育故事,传承体育精神”主题活动、体育赛事特色志愿者服务、专业化与项目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理体院杯”专业技能大赛等,形成课堂、网络、实践的三位一体思政课程教学模式,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学生德育与技能并行。

    体育学院利用课程主渠道,积极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课程)改革,实施“课程思政+学科赋能”“产业需求+课程思政”特色育人体系。秉承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充分梳理和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尤其是体育项目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及育人功能,列入“知识、能力与素质等方面的基本要求”模块,完成了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编撰,将“课程思政”理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坚持以德育人、以德立教。通过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议,建设一流特色课程、创新教学方式、打造专业训练团队等,深入挖掘课程育人功能。依托课内体育专项技能实践和课外专业综合实训、专项技能竞赛、专项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载体,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道德讲堂、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引导鼓励教师专业理论学习与关注社会相结合,以思想引导、学业辅导、价值塑造为内容,全程参与育人。

    需求牵引:深挖休闲体育的本质内涵,构建服务地方体育产业发展的模块化课程体系

    体育学院立足新时期国家战略,服务四川体育发展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标国家新文科内涵,设置了契合健康中国、体育产业大背景的“健身产业与传统养生”和符合西南实际与休闲时代需求的“户外运动与体育旅游”两大专业发展方向的特色课程体系,实施专业课程模块化。构建职业素养模块(公共通识课程)+职业能力模块(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职业核心能力模块(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限选课)+职业能力拓展模块(开放性选修课)+职业能力训练模块(集中实践课)五个模块有机集合相互支撑的课程模块体系。

    课程建设中,一方面注重学生休闲体育技能提升和学科交叉融合,坚持立德树人,融入“课程思政”和“攀登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依托成都理工大学优势学科资源,以地方产业需求为牵引,与企业协同合作,形成了以“攀岩”为突破,户外运动、拓展训练、营地教育、滑雪、飞盘等相结合的大户外类课程,加快地方户外旅游产业开发和拓展,实现人才培养本土化、个性化和社会化。另一方面,强化基础理论,突出科教融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开设“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创新创业与竞赛活动”选修课程,在强化学生创新理论知识基础上,结合学校甚至省级创新竞赛活动进行知识的转化和实践。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1项,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学生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所孵化的企业有成都九分学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都米特健身俱乐部等企业。

    校企协同:强化实践育人,构建以校企协同创新育人为核心的实践能力培养路径

    休闲体育专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塑造。体育学院不断探索校企协同创新育人培养途径,主动对接体育产业、体育专业类企业人才需求,将其作为教学和育人的参考,先后与多家企业、社会组织开展深度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体育企业、体育俱乐部、体育行政部门等合作形成系列实习实践项目。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模式,在“校企共建师资共享”“校企共建实训基地”等方面深化合作。体育学院已与成都德瑞克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奇迹之光健身有限公司、成都砾岩体育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乐夫营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构建了基础技能实践、专业技能实践和综合运用实践三层次,为学生深入一线进行现场教学、专业实习、顶岗实习、体验企业文化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与成都融创娱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拓元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辣椒飞盘俱乐部等校外企业联合培养休闲体育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共建协同创新育人平台,实现师资共建、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如与成都融创娱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进行滑雪运动教学、训练与竞赛,与辣椒飞盘俱乐部共同合作开设飞盘课程运动项目教学,共建社会实习课程。有效促进学生认知、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融合,形成了培养和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从而提升成都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六年的实践证明,以服务人才培养为宗旨,以提升就业竞争为导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可行性。这一模式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建立校企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强化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了院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提高了休闲体育专业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我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都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继续发扬优势特色,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探索休闲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培养高素质的休闲体育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周李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