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景观设计工作室 发展环境设计专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将艺术与科学紧密结合,以创作、科研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建立景观设计工作室,作为环境设计专业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有力补充,为环境设计实践教学提供了重要平台,以景观设计创新实践不断推动专业建设,有效提升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和育人质量。

    以工作室推动专业实践教学创新

    环境设计是应用性较强的艺术类专业学科,需要在教学中充分结合现实环境发展要素和发展需求,以环境设计推动特定地区自然、社会、文化和物理环境空间的优化。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构建的景观设计工作室,以环境设计专业育人目标为要求,不断深化景观设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工作室将理论实践紧密结合,实现了对环境设计专业传统教学的补充,根据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不同发展目标,制订有针对性的景观设计实践教学计划,更好地满足不同学制层次和专业方向学生的发展。

    景观设计工作室的成立主要面向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群体,旨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相关景观设计项目,突破课堂的限制,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作为环境设计专业课外教学组织,工作室在学生开展项目实践的过程中,为学生提供专业理论与现实应用层面的指导,帮助学生不断完善景观设计作品的艺术美感和应用价值。学院将景观设计工作室打造为环境设计专业实践教学平台,以工作室为依托丰富专业教学形式,让青年教师在工作室的教与学中积累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种类多样的商业、公益类环境设计项目,也为学生提供了具有不同应用导向的环境设计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

    构建教研实践一体化发展模式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以景观设计工作室为实践模板,着力推动环境设计专业在教学、科研和实践方面的统一发展,有效构建起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化发展模式。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积极探索学科建设创新,提高实践教学占比,带领学生在景观设计项目实践中充分理解专业理论的应用特性和应用价值,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理论素养,为学生开展更有深度的环境设计科研打下重要基础。在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教育方面,学院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景观设计项目,将学习领域从课堂拓展至更广阔的空间,有效深化专业科研和实践的层次。

    景观设计工作室充分发挥专业资源优势,与行业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景观设计项目,让学生参与其中发挥才能、汲取宝贵经验,充分满足了专业理论研究与实践需求,促进学生科研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发展。成立以来,景观设计工作室成为学院与合作方的重要连接点,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助力各景观设计项目有序对接,推动环境设计专业产、学、研统筹发展。与此同时,工作室充分发挥环境设计专业各方向学生的专业能力,帮助学生实现景观设计作品的应用化、艺术化和社会化价值。景观设计工作室还充分发挥学院环境设计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推动环境设计科研理论和项目的应用转化,形成有效的人才与产业供给链,为学院提升社会影响力贡献了力量。

    拓宽专业视野推动综合素养发展

    景观设计工作室设立的目标是促进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综合发展,在多年实践中,工作室为学生提供课外景观设计项目实践和专业理论指导,引导学生通过理论应用和专业实践,不断加深对环境设计专业应用属性的理解,开阔专业视野、促进专业实践创新,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科研和设计能力。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及专业水平,选择契合度高的项目参与其中,从考察、研讨、设计各个环节深入把握专业要求,通过不同景观设计项目提升对专业应用的整体意识,提高团队精神,找到自身专业优劣势,并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过程中加以完善。在实践中,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分别根据专业要求,结合自身专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特长参与景观设计项目,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交流与实践中不断激发创新思路,开展独特应用价值的项目设计。

    景观设计工作室极大满足了学生的专业实践需求,鼓励学生充分发挥环境设计艺术价值、文化价值、物理改造价值,将理论应用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大胆创作具有多重社会价值的景观设计作品。工作室实现了环境设计专业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以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充分挖掘专业兴趣、专业特长,开展具有文化导向和艺术导向的综合实践,真正实现环境设计专业的经济社会价值。(孙明博)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