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和鸣共画学校教育同心圆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聚焦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系列报道(五)

    《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印发以来,山西省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支部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认识到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学校的根本保证。学校把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学校得到贯彻落实作为首要目标,着重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上下功夫,全校上下呈现出“党管大局和方向、党员教师走在前、全校合力一盘棋、党政同画同心圆”的繁荣景象。

    党组织紧握学校办学的“方向盘”

    学校是塑造人灵魂的地方,有什么样的教育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有与之相配套的学校教育机制。学校犹如一辆行驶的汽车,党组织要根据育人目标紧握“方向盘”,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学校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组织对学校全面工作领导的实施方案》,把教师的从教行为、教育观念、对党的认识等内容列入教师的评价要素,以此引导教师教书育人的方向,准确定位新时期教育教学的出发点。

    同时,学校还印发了《关于将重大主题教育融入学科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教师必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安全、生命安全与健康等内容有机地融入课程,从根本上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并将其作为评价教师业务能力的第一要素。党支部为了把重大主题教育融入每一个教师、每一节课,采取示范引领、人人践行、课课融入、集中研讨、理论提升等方法,确保课堂不仅妙趣横生、有模有样,而且充满了正能量的元素。学校党支部还组织每位教师撰写“将重大主题教育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案例”,使教师们在实践中总结提升,稳固课堂的育人方向。

    党组织是“方向盘”的掌握者,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是关键。学校党支部把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从2022年1月开始,党支部在全校深入开展了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学习教育活动,每位党员干部就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查自纠,对照要求找差距。活动中,全校党员干部自查了大大小小90条问题。党支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帮助每个人制定改正措施,限期整改。整改过程中,大家从提升班子和队伍的领导水平出发,“红红脸,出出汗”,信心百倍,轻装出发,全校形成了一个政治领先、思想过硬、团结严肃的领导班子和一支务实高效、充满战斗力的干部队伍,为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用奠定了组织基础和队伍保障。

    党组织紧抓课堂教学“引擎器”

    党组织对学校管理的准确定位是“到位”而不“越位”,是“放手”而不“撒手”。在涉及学校的大方向、大决策方面,党组织一定按时、准确“到位”;在涉及教育教学具体细节方面,党组织调动各方主动性和积极性,让行政负责人围绕育人目标和学校中心工作任务放心施政。但是,在学生意识形态教育工作上,党支部则亲力亲为,一抓到底,紧抓课堂教学“引擎器”。为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让教师在教学中适时地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具备核心素养,学校党支部加强育人队伍的培训工作,除了专门举办学科渗透知识讲座,还组织了专门的研讨会,采取支委带头、分学段、分学科组织教师学习研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深挖课程的育人元素,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了育人价值。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育人效果,学校党支部采取了立规矩、广辐射、巧指导的方式,使思想教育的主渠道得到科学、有序发展。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和《课堂常规教学20条》,对课堂的育人目标、方式、要求、评价等内容作了详细的规定,使教师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二是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和名师团队的辐射作用,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以思想渗透为手段,上示范课、观摩课,以点带面,带动更多教师加入育人的队伍中来。三是发挥教学研究的前沿指导作用,为课堂育人提高技术、技巧提供支持。比如,语文教师王敏媛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创新校本教研模式,组建以班主任牵头、所有任课教师参与的班本教研团队,每周开展一次以学情为核心的横向教研活动,研究每个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她为学生设计的作业富有知识性和教育性,育人效果明显,在山西省中小学教师作业设计大赛中获得了特等奖。她说:“党支部组织的培训活动让我厘清了课堂的目标和任务,语文课堂不只是教会孩子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截至目前,全校已有14个学科62名教师在备课、上课、教研、作业布置与批改等常规环节掌握了思想教育渗透方法,使之成为常态。

    党组织紧盯学校发展“堵点”

    办好学校是党和政府的殷切期望,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山西省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是一所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家长通过教育改变命运的需求十分迫切,但是,由于家长大多属于打工族,白天整天不在家,晚上很晚才回来,家访的难度大,家校沟通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过去,学校也曾多次要求班主任家访,但都无果而终。《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颁布后,学校党支部反复调查研究,认为学校缺乏有效的家校沟通,是不完整的教育,行政手段不能完全替代学校的管理工作,需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学校党支部首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要求广大党员教师和中层干部深入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征求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孩子在家庭的全面表现,发现孩子成长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全校党员教师“走千家、访万户”的感人场面。大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以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抓落实。一位党员干部为了访问一名学生家长,克服困难,不怕麻烦,终于在家长打工的服装商场与家长见了面,全面了解了学生的情况。同时,学校的政教处、教务处等行政部门积极响应,密切配合,形成了一种务实的调查研究之风,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教育材料。家访中,有的家长反映,学校同年级、同学科教师人数少,教师的教研效果不明显。党支部立即与校委会成员反复研究,确立了以班主任牵头、班级学科教师全员参与、面对每一个学生学情的“会诊式”教学研究机制,全面、整体、科学地提升了教育教学成绩。

    经过实践,大家已经认识到,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就是要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形成党组织决策、行政议事、教职工参与和监督的体制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校委会根据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具体落实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并享有业务工作的一系列主动权和决策权,把党组织的认识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从而真正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作者系山西省运城市第二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