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1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幼儿在“心灵驿站”投放信件。
作者供图

    智慧缘起:高质量的师幼关系对幼儿情绪情感的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只有教师真心热爱幼儿,立足其身心发展需求,创设高质量的环境和活动,才能实现师幼和谐互动,促进幼儿情绪情感发展。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实验幼儿园的教师,发现班内部分幼儿不善于表达和交往,经常默默独处、情绪低落,便尝试通过“心灵驿站”打开幼儿表达通道,建设师幼高质量互动的环境。

    活动过程:我们和幼儿共同商议,决定在班级内设置专属的悄悄话小信箱。大家一起动手,用小纸盒做成小信箱,并在纸盒上方剪开一个小小的缺口,方便投递信件;解开盒身上的蝴蝶结,就可以打开纸盒取出信件;每个幼儿都为自己的小信箱画上了学号或专属标识。就这样,一个师幼、幼幼的情感交流天地——“心灵驿站”诞生了。

    我们在每周固定一天,引导幼儿“画”出自己的悄悄话,投递到想要诉说的对象的信箱中。“我想听方老师上课,还想每天都能和方老师拥抱一下,这样我每天都会心情很好哦!”“毛老师,我和你住在一个小区,我周末可以去你家玩吗?”幼儿通过“心灵驿站”的“画信”,传递着彼此的悄悄话,或分享喜悦,诉说小秘密;或调节情绪,倾诉伤心事;当遇到问题不敢直接告诉老师时,也可以给老师“画”一封信。

    通过“画”信、寄信、读信,幼儿爱上了交流和分享,他们把平时不好意思说的话、自己的各种情绪都用“画信”的方式表达出来,每一封“信”里都饱含着对小伙伴的关心和惦记、对老师的祝福和期待,偶尔的沮丧、失落、难过等情绪,也通过表达而得到化解。“心灵驿站”构筑起师幼和谐关系的桥梁,也让班级氛围变得更加温馨。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实验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