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高校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校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如何持续激发高校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对此,怀化学院党委的理解是,应当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抓手。

    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近年来,学校聚焦新发展理念,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指导,尝试构建符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的党员干部激励机制。

    全程化选培。学校制定并实施了《中共怀化学院委员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做到“拓宽渠道添活力,多措并举强效力,选优配强扩张力,盘活资源增动力”,优化干部队伍梯队建设,重视年轻干部“蹲苗”磨砺,确保干部适岗而用、适时而用、适量而用。

    立体化培训。学校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建立“两级三元五式”党校和党员干部培训体系,即实施学校、学院“两级”党校干部培训计划;构建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教育“三元”培训内容体系;灵活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讲授式、案例式、沉浸式、研讨式、调研式“五式”培训方法。同时设立干部培训专家库,由省内外高校专家、省委党校、省社科院、政府机构人员、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红色教育纪念馆专业人员等组成;设立干部培训课程资源库,开设“党支部书记”“干部履职能力提升”“高校党建实务和高等教育发展与评价改革”等理论专题培训课程;开设理论与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相融合的艺术化专题培训课程。

    精准化激励。一是注重班子率先垂范引导,让干部干有标杆。学校党委团结奋进,坚持事业至上、实干第一,对新时代学校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大力推进“开放发展,快速发展”战略,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形成凝心聚力干事业、众志成城促发展的生动局面。二是运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让干部干有后盾。学校制定《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及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严肃查处、惩治恶意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三是深化干部考核制度改革,让干部干有压力。坚持“三结合三为主”强化对干部的精准考核,即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定量为主;日常考核与重点考核相结合,以重点考核为主;过程考核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以目标考核为主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优秀者脱颖而出。四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干部干有鞭策。认真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分层分级开展“四必谈、四必访”,不断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培优赋能:提升实绩实效

    学校采取多种方式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赋能增才,使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实绩导向。一是提拔重用凭实绩。完全打破论资排辈思想,把实绩作为选拔重用干部的通行证,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位子。二是年终考核看实绩。年度考核,各单位负责人向校院(处)两级教职工晒成绩,形成以“绩”为核心,“德”“能”“勤”“廉”互为印证的评价体系,激励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三是评优评先比实绩。学校的各类评优评先活动都把干部的实绩作为重要依据和内容,坚持用“实绩说话”,形成了干部“干事创业在先、教学科研领先、服务师生争先”的良好局面。

    一线磨炼。学校树立了“四个一线”培养干部的鲜明导向,即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关键吃劲的第一线、艰苦复杂的第一线、挑梁压担的第一线培养磨炼干部。近三年,学校综合运用“调、挂、派”等方式搭建实践平台,有计划地安排40多名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在防疫战疫、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实现了年轻干部的“小步快跑”培养效果。

    青蓝结对。学校实施“青蓝计划”,建立“青蓝结对”导师帮带机制。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责任过硬的“四过硬”标准,挑选年长且经验丰富的正处级干部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根据业务相通、双向互通、组织统通“三通”原则,在全校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小组。要求帮带导师做到“引”思想、“传”经验、“帮”工作、“带”形象,结合帮带对象的实际,因人施策,有针对性地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履职能力、专业能力和执行能力。

    夯基固本:保障行稳致远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学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抓好“关键少数”,把好“监督管理”关,为干部担当作为保驾护航。

    扎根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守纪律、作表率。实行“开学第一课”“每月一简报”“每日一警钟”“每节一提醒”“每年一活动”的“五一”廉洁教育和提醒机制,定期编制党风廉政教育简报,刊发典型案例,强化廉政教育,增强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

    严制度。严格责任落实,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和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多项廉政制度,让管党治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干部履职情况实行全流程监督,促进廉洁履职,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强教育。突出抓好重点人员、关键岗位的警示教育,以“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纪党规测试等方式,用身边人和事警示、警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同时建立全方位谈心谈话机制,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采取日常沟通谈话、职务调整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及时准确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构筑起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坚实防线。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书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