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四梁八柱”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了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并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烟台科技学院着力打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筑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四梁八柱”。

    “四位一体”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弘扬戚继光爱国主义精神为特色,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为阵地,以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四爱”(爱国、爱校、爱家、爱自己)教育为路径,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学思践悟,用思想引领学生

    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一方面,加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教力度,打造校史馆、党建和思政教育主题馆;另一方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必修课,校领导班子带头作宣讲、上党课和思政课。在做到学深悟透的同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成果指导学校发展,提出“11253”的总体发展思路。第一个“1”,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鲜明导向;第二个“1”,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2”,即打造思政育人和产教融合育人两大特色,培养学生“做人”的品质和“做事”的本领;“5”,即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学校文化品牌提升工程“五大工程”,全方位提升学校综合实力;“3”,即实现务实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三大发展”,努力建设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有力的担当。

    以戚继光爱国主义精神为特色,坚持以史励人,用精神涵养学生

    学校驻地烟台市蓬莱区是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的家乡。学校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在彰显时代价值中弘扬戚继光爱国主义精神,并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强调爱国是戚继光精神的核心,“中国近代史纲要”课联系戚继光平定倭患的壮举,“军事理论”课介绍戚继光军事思想……引导学生把戚继光的爱国主义精神放到中华民族的大格局中去看,放到提升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语境中去看。同时,学校加强戚继光爱国主义精神研究。承办“山东社科论坛·戚继光抗倭与弘扬民族精神研讨会”,吸引了中国明史学会戚继光分会和来自山东、浙江、福建等10个省份及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的戚继光研究专家学者参会,推出高质量研究论文50余篇。学校还发挥作为烟台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和蓬莱区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优势,成立了戚继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打造了戚继光纪念馆,大力弘扬戚继光爱国主义精神,并联合驻地宣传、文旅等部门举办了戚继光文化节、戚继光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其中微电影《戚继光》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奖,微视频《戚家拳》在网络平台获得超过10万次点击。与山东省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戚继光故里、蓬莱戚继光纪念馆等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使青年学子不断涵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

    以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为阵地,坚持课程育人,用课程教育学生

    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以互动化课堂、专题化教学、过程化考核、基地化实践为内容的“四化”教学改革,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持续提升课程质量。学校还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和海阳市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等场馆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进深度融合、协同育人。在课程思政建设上,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内容供给,定期编印《课程思政教学反思汇编》,持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水平。目前课程思政已覆盖100余门专业课,构建起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结合国内外时事政治、地方历史文化、学校办学定位、学生发展实际的“一核四结合”课程思政体系。校内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活动渐成品牌,建成60余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学科育人示范课,20余个项目(课题)被确定为山东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山东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10余名优秀教师在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获奖……课程思政的引领、示范与辐射作用逐年增强。

    以“四爱”教育为路径,坚持践行培育,用实践带动学生

    在“爱国”主题实践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携手全国28所高校学子“云端”齐唱《美丽中国》。“向祖国报到”大型青春歌会、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爱国故事我来讲”活动等深受学子好评。在“爱校”主题实践中,坚持爱校教育与知校、荣校、兴校相统一。加强校史校情教育,突出知史爱校、奋斗荣校、行动兴校,增强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爱校情感。开展“人人动手 清洁校园”“今天我是后勤人”“绿植领养”等劳动教育实践活动200余场,校领导带头与学生同劳动。在“爱家”主题实践中,坚持爱家与爱家乡爱驻地、传承优良家教家风相统一。举办“给家人的一封信”征文比赛、“寻找最美家风最美人”活动等,走进蓬莱村居开展美丽乡村主题墙绘创作,拓展“爱家”的深度和广度。在“爱自己”主题实践中,坚持爱自己与珍惜生命、增强体魄、追求卓越相统一。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校园体育文化节及宿舍文化建设活动、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等特色活动,教育学生爱己爱人,努力养成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成一行的特质。学校荣获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烟台市“文明单位”称号。 

    (马红坤 毛振东 杨浩)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