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化一体”党建模式助推品牌升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始终坚持“大党建”思维,紧紧围绕党群建设、队伍建设、党建育人、评价激励、文化建设“五化一体”的工作体系,将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以“天地人和”为核心理念,全力打造高质量育人的“世纪样本”,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强凝聚:党群建设一体化

    党群建设一体化,即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原则,建立党、工、青、妇“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工作规划、目标和推进措施,实现党建与群团工作同步研究、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党群联动格局。集团团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集团实施党群建设一体化以来,团委的工作目标更明确了,团员活动也有了更多的载体和内容,对团员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更强了。”

    强队伍:名师工作室特色化

    以优秀党员和学科带头人为主体建立的“名师工作室”,是世纪教育集团党建与教师队伍建设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集团共有38个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名师带领3—5名青年教师组成,成为集团教育科研攻坚克难和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阵地。在导师的带领下,语文学科开展“对比阅读、鉴赏质疑”研究,有效强化师生的逻辑思维与表达能力;英语学科的“生活用语日常化”实践产生了令人惊喜的效果;数学学科的“领略数学之美”探索深受学生喜爱;物理与化学学科的“来自生活的科学实验”吸引了众多学生……读书、实验、探索在师生中蔚然成风。同时,一大批青年教师也在导师的带领下快速成长起来:截至目前,集团有省特级教师、教学能手、齐鲁名师23人,潍坊名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172人,寿光市教学能手、优秀教师248人。教师孙琳琳获评“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是集团“名师工作室”下成长起来的优秀教师代表之一。

    强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建育人一体化,即将党建工作深度嵌入学校德育。“党员巡课制”是其中有代表性的经验做法:每名党员承包一个班级,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的德育及管理工作。具体要求是:每周至少推门听课一次,每周至少召开学生座谈会一次;当好班级的观察员、班主任的助理员,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员、思想指导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带好一个社团”,也是集团党建育人一体化的成功实践。教师张久霞带领的演讲社团以讲革命故事为主要内容,先是在校园内对学生演讲,再到社区对群众演讲,直至去企业和社会团体开展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受到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学生们在演讲中锻炼了能力,提升了思想境界,既教育了他人,又提升了自我。教师张晖带领的阅读社团从课本内的红色故事拓展,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视、阅读革命书籍,让学生在提升文学素养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品质。

    强引领:“双考核”坚定自信

    以“三亮一树”活动为载体,以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为重点,对党员进行“党内党外双考核”,评价激励一体化,是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党内考核不仅是党内评优树先的依据,还是业务评优“一票否决”的重要标准。对党员的双重要求,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也大大提升了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集团党员教师获评潍坊市优秀教师。党员“双考核”实现评价激励一体化,让教师的身板更直、底气更足。

    强特色:凸显红色文化传承

    世纪教育集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以“四史”学习教育为主线,校校突出红色元素,创建文化建设一体化新时空。集团现有4个校区,主校区的文化广场有以“中国现代史”为内容的“历史长河”,为每周一参与升国旗活动的师生营造了庄严肃穆的氛围;南校区的“红心向党园”里,有“中国共产党发展史”,向师生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东城校区的“改革开放长廊”,描绘了“嫦娥奔月”的实现、“天宫一号”的成功、“和谐号”高铁的奔驰、医疗保险的普及……展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足迹;西校区的“新中国史”文化墙上,土地改革、妇女解放、改革开放、拥抱世界……讲述着中国“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成就。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深入推进“五化一体”党建模式,助推品牌智慧升级,未来定将进一步彰显育人效果。

    (李爱芸 赵永华 郭西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