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实现职业教育校企共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长春市商贸旅游技术学校(以下简称“长春市商贸学校”)作为与产业紧密联系的职业教育类院校,牢牢把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与新一轮产业转型紧密结合,落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在降低企业人才培养成本的同时,也为学校补充了教学设备,扩充了实训场地,既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又增强技工院校对学生技能的培养,呈现双方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建校43年来,学校一直坚守教育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开设烹饪、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和酒店管理4个专业(群)13个专业,形成一套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名师带领打造优秀师资队伍

    师德建设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保证,学校经常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根据教师情况采取了“一学二导三激励”的方法,让教师深刻领会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学校高度重视各学科之间的相互照应,通过名师带动全体教师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学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和提高教师的工作能力,选派优秀教师前往发达城市的企业和培训机构学习、深造,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应用到学校实际教学中。另外,通过聘请教育专家、技能大师对学校全体师生进行培训,培养一批具有先进职业教育理念、较高学术水平、精湛技能水平和较强执教能力的“双师型”教师,使其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教材改革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教师紧跟教改步伐,与时俱进对授课内容进行修订。学校首先对教案进行改革,根据学生需要编制了活页式教案,更加有利于教师随时更新授课内容,真正做到“一课一案一任务”,为开发活页式教材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学校已开发活页式教案32份,活页式校本教材2本。学校还组建了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三支队伍推进教改,以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承担培养新人教师等重要任务,积极稳妥推进教研工作,有效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产教融合打造学校育人特色

    近年来,学校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以学校为主体,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多方位合作办学模式。主要包括学生就业、生产实习、企业订单培养、专业建设和对外技术五种合作模式,充分利用行业企业的优质资源,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实习基地,并根据企业需求,培养甚至“定制”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逐步实现毕业生就业从“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变,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将企业市场需求与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在引进企业力量参与学校办学的基础上,学校发挥自身的技术和师资优势,按照“政府部门推动、院校主动、企业互动”的原则,从企业在职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培训和职业资格鉴定入手,为职业教育培训提供专业指导,形成一套学校自有的育人特色。

    专业建设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学校开设烹饪、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和酒店管理4个专业,各个专业都在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行业和长春的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技术应用型人才。随着近几年国家对技工教育及技能人才的重视,职业教育再次迎来春天。学校按照国家建设专业设置的要求,结合长春市旅游业的发展建立特色专业,提高毕业生适应市场的竞争能力。

    烹饪专业一直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包括中式烹调、西式烹调、中西式面点3个专业,主要培养拥护党的方针政策,熟练掌握烹调技术,科学使用烹饪原料,懂营养,适应餐饮行业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中级技能人才;电子商务专业(群)也是学校的品牌专业,包括电子商务和计算机网络应用两个发展方向,培养具有良好技工道德和技工素养、既熟悉现代商务运作又熟练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学前教育专业根据市场需求成立,主要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生命教育理念,掌握扎实的保教知识的优秀教师;酒店管理专业多年来为长春市服务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学校还成立了酒店管理专业群,培养优质技能型人才。

    未来,学校将充分依托“校企合作平台”资源,通过课证融通、以赛促教、校内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教育方式,积极推行和完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长春市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技能型人才支撑。

    (刘春富 王成贵 张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