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评价这个指挥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图为厦门市小学生语文阅读风采比赛决赛现场。熊杰 摄

    最近,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邵巧治正在策划新学期厦门市小学的阅读活动。新学期,厦门各小学将在阅读评价上再出新招,而这些新的评价方法的实施和启示源于上学期举行的一场有7万名小学生参加的阅读比赛。这是厦门市第一次组织大规模的阅读比赛,比赛已过,但其留下的思考却值得借鉴。

    一场7万人参加的阅读比赛

    “我最喜欢《三国演义》,先看儿童版,再看原著,里面能看到英雄的豪情,还能看到英雄的勇敢,更有智慧。”来自厦门市思明区群惠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张骏懿向评委介绍了自己的书单,并讲述其中《三国演义》的主要内容以及阅读的感受。这是厦门市小学生语文阅读风采比赛决赛的场景。

    此次比赛由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前后历时近4个月,共经历4轮赛程。第一轮由全市7万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参加线上初赛,在“厦门市中小学阅读平台”上进行。平台除了能进行阅读闯关比赛,还能在线上阅读整本书籍。第二轮由各区属学校以及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分别开展比赛,最后按比例推荐共900名选手参加第三轮全市笔试,评出一、二、三等奖。而在第四轮,按笔试成绩组织获得一等奖的94名选手参加面试,角逐特等奖。最终,来自厦门市海沧区延奎实验小学的孙启恒等19位选手获得特等奖。

    比赛的主要组织者邵巧治介绍,比赛不与学生升学挂钩,也不与学校考核挂钩,主要目的是促进学生多读书,推动教师多关注阅读,少一些“题海”战术。

    “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参加了比赛,没有刻意准备。”厦门市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的池雨昕是决赛选手,她说:“我有两柜书,这10本书只是我读过的一小部分。”

    “接到比赛通知后,我们只是进行了正常的准备,这10本书是常见图书,班上很多学生都读过,没读过的学生花了一两个月也读完了。”厦门松柏小学语文教师林晨说。

    “不超标、不刷题、不内卷”

    “比赛的目的是促进阅读,我们不希望学生为比赛而比赛,更不希望加剧‘内卷’。”邵巧治说,本次比赛推荐书目一共是10本,包括《安徒生童话》《中国古代寓言》《雷锋的故事》《昆虫记》《小学生必背古诗词》等,《厦门日报》作为新闻类读物也被引入其中。这些书大部分来自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快乐读书吧”中的推荐书籍,可以说是最普通的读物,这样做,首先保证了不超标,其次,书目兼顾了文学类、科普类、新闻类等多种类型,也保证了内容的丰富性。

    《姜从树生》这个故事讽刺了什么样的人?《眉眼嘴鼻》中,谁不愿和大家争位置?这是市级笔试的两个选择题。“这两个题目都不难,只要学生看过书都能答出来。”厦门市海沧区语文教研员席霍斌介绍,线上初赛的题目和这两个题目难度差不多,都没有过于强调细节的记忆,有利于促进学生投入阅读。目前不少学校阅读活动开展得很积极,交流会、读书活动也比较多,但仍有个别学校下发“阅读应知应会习题册”,让学生在未经真正阅读的情况下刷题应对比赛,这种现象是要防止的。

    “比赛题目更多的是启发思考,相对灵活,所以刷题是没有效果的。”参加完阅卷工作,看着新鲜出炉的获奖名单,评委们有了共识:还是那些平时爱看书,爱思考的孩子能出彩。

    厦门市音乐学校教师阮宇航长期关注儿童阅读,曾主编过《爱阅读》校本阅读资料,她认为,对阅读的评价,重点不是读书内容的积累,而在于读书品质的呈现;学生读书不应过多依靠记忆力,而要全面运用理解、分析、鉴赏,甚至有参与创作的能力,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在读书中获得发展。

    在决赛环节,要求学生列出自己的书单,只列出6本即可,数量并不作为主要考核标准,评委通过提问重点考查小朋友是否真正读过这些书。“不过多地强调阅读书籍的数量,也不考一些纠缠于细节的题目。”来自一线的评委黄黎明说,“这样考,我们都不必担心‘内卷’,学生也不用花心思做‘表演’来展示阅读了。”

    如何引导学生读好整本书

    据介绍,《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首次明确提出要阅读整本书,对于中年级学生要求初步理解主要内容,主动和同学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同时提出,要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并收藏图书资料,乐于与同学交流,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40万字。席霍斌介绍,厦门市推广儿童阅读已有10多年,学生阅读数量基本有保障,但阅读品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我们希望通过多层级评价,来引导学生在思考中读书,提升阅读品质。”邵巧治介绍,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PIRLS2011中,将学生阅读能力分为关注并提取具体信息的能力、直接推论的能力、解释并整合观点的能力、评价内容和语言的能力。依据这些认识,并结合布卢姆关于认知维度的划分,厦门市教科院在评价学生整本书阅读过程中,将阅读能力测评划分为提取信息、整体理解、解释分析、作出评价、创意运用五个维度。相比于单篇阅读,整本书阅读更需要重视整体理解能力,利于学生迁移阅读其他书籍,产生关联,获得阅读兴趣与发展。

    在决赛现场的问答环节,第一个题目让学生提出问题,现场与教师探讨。第二个题目为:从自己的书单中选择最喜欢的一本书,说说它和比赛推荐的书有什么相同和不同之处。

    “第一个题目,要求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和评价,学生能提问题,并能与师长交流,说明是真把书读懂了。第二个题目主要考查学生是否具备创意运用能力,是一种学习迁移。两个题目均考查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和个性化阅读的水平,这是无法通过背答案和刷题能做好的。”邵巧治介绍。

    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黄国才这几年一直力推整本书阅读,他认为促进孩子读整本书,就要多引导孩子交流,让他们说出阅读的感受。可以引导教师设计一些学生愿意交流的话题,这样他们慢慢地就会真正把读书当作喜欢的事情,做到越交流、越分享、越喜欢。

    “本次比赛不只是针对学生,我们也希望让教师懂得如何教孩子做好整本书阅读,特别要让他们明白,如何通过评价来促进孩子整本书阅读。”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兴春说,“课本里‘快乐读书吧’部分推荐的书,特别是必读书目,教师一定要仔细研读,并形成自己的思考,沉淀成自己的东西,师生共读才能形成高品质交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春日读书兴味长     下一篇:好书是一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