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文学教学 提升日语专业学生能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就在原外国语学院和原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文学类专业整合,优化细化学科布局,目前已拥有商务英语、日语语言文学、秘书学、新闻学、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六个本科专业,多个专业入选国家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文学类专业教育是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自建院以来发展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解决不同文科专业之间的同质化教学、重复教学等问题,让文学院的教学结构与课程安排更清晰。

    坚持实验教学课程创新,让多专业教学经验向教学领域集中

    为促进安徽省新文科背景下实验教学模式创新,促进传统文学类专业教学资源整合、创新文学类专业聚力攻坚,同类专业教学经验横向集聚,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近年来聚焦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方向、推动文学类专业课程布局结构优化、推动教学水平高质量发展,在创新思路的引导下多次就实验教学课程的创新问题进行探讨,并实施了一批全新的专业整合项目,在专业教学经验的集聚与关键领域的资源优化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2年11月26日,文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安徽省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实验室建设专家交流会暨蚌埠地区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创新研讨会,安徽省7所高校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与学院师生就人才培养新路径的探索,共同交流思想、积极研讨。在会议上,有的教师分享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有的教师基于该院获得的省社科重点实验室成果,进行了全域认知与国际传播实验室申报思路分享;有的教师指出了智能学习系统领域当前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文学院新闻传播实验室还带领蚌埠本地高校实验室建设专家、市电教馆、教科所专家学者参观了安徽财经大学新闻实验室,并开展了蚌埠地区高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创新研讨活动等。这次以教学课程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背后,是对高校文学类专业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的考核,这些问题既是教育资源的问题,更是教育方法的问题,必须依靠学科交叉、多专业整合才能更好地解决。

    推进科研兴校兴院,将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外语专业

    “科研兴校”是安徽财经大学重要的办学策略之一,安徽财经大学现拥有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重点智库、校级特色科研创新平台42个。近5年,学校累计获批国家科研项目106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数位居安徽省高校、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连续3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此背景下,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立足学校与学院自身特长和特色,适应国家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财经高端科技智库。

    在科研兴校兴院的指导思想下,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购入了全套同声传译设备,完备的同声传译设备提高了文学专业的国际化水平。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建设以同声传译设备为支撑的语言虚拟实验室,是将科研创新成果应用于外语教学的重点举措之一,这些技术设备成功在科研兴校兴院的道路上将新的科研成果带入语言教学课堂,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在校园环境内练习口语听说能力的机会,彰显了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的科研特色品牌成果。

    加速各类专业资源整合,提升日语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依托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与文科综合优势,在安徽省新文科背景下着力提高日语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本科教学,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阔、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在人文社科方面,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多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教育部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等科研奖项,多项智库成果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日语专业始终走在资源整合前列,在社会资源上,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日语专业已经宣布拟近期成立皖北培训基地,服务皖北地区外语、网络、新媒体等方面,并宣布拟近期成立国学经典外宣翻译中心;在教学方式上,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定期举办外语配音大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朗读比赛等学科竞赛。为了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安徽财经大学文学院与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等日本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常年派学生参加岛根县立大学的假期访学和短期留学活动。日语专业还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级别的语言学科竞赛,学生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多人在“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获奖,连续两年在安徽省笔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多人在“亿学杯”全国大学生日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朝日杯”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奖,进一步提升了教学效率以及外语专业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黄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