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高”绩效审计应做好五个“必答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部和财政部联合出台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强调:学校要主动接受教育、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依法接受外部审计部门的监督,发现问题应当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这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和财政部对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单位即项目学校建设绩效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此外,与“双高”建设绩效审计工作相关的法规制度比较丰富,既有普遍适用的党纪国法、财经法规,也有具有审计特色的专门法规制度等。因此,对各地方及立项单位进行终期绩效评价的同时进行绩效审计具有同等重要意义。如何做好“双高”建设绩效审计工作是包括项目学校在内面临的一道难题,结合具体审计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双高计划”绩效审计的审计主体应该做好五个“必答题”。

    聚焦“审什么”——方向明确体现高质量

    守住国家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龙头”舞起来的战略定位,抓好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绩效审计工作的谋篇布局。一是把好“大方向”。围绕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支撑国家重点产业和区域支柱产业发展,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既突出财政性资金、建设任务必审必查,又将地方和项目学校预算执行、建设资金资产等长期未审的重点领域纳入监督范围。二是找准“小切口”。坚持审计与审计调查并重,提高审计调查比重,开展以“1个加强”“4个打造”和“5个提升”等10个“双高计划”建设内容的调查项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主动融入、深度契合职业教育新一轮发展战略布局。三是落实“一盘棋”。抓好项目统筹调度,从快从实推进审计。

    聚焦“怎么审”——强化管控体现高质量

    强化绩效审计全过程管控,将政治要求和国家意图贯穿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绩效审计工作各环节。一是坚持服务为本、监督为要的审计理念。要求审计组“多麻烦自己、少麻烦别人”。通知审计一律采取送达方式,大力压减现场审计时间,切实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杜绝形式主义,为被审计单位减负。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审计。制定国家“双高计划”绩效审计业务流程控制办法,实行项目清单化管理,绘制审计业务流程图,统一整理业务文书模板,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确保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实施审计,打造审计作业标准化流水线。三是强化对审计组的跟进指导。建立审计组日小结、周报告、审计重大事项专题会三项制度。审计组每天条目式上报工作进展,通过每周例会和专题会,及时掌握和督办审计进度,同时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并重,研究审计发现重大事项,第一时间推动问题妥善处置。

    聚焦“精准快”——数据赋能体现高质量

    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审计工作新路子。一是推进技术应用,探索“人工智能+”“数据建模”作业模式,推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绩效审计实践中普及应用。二是促进整合优势资源,建立审计“外挂大脑”。组建教育与财政领衔、审计骨干为成员的专家团队,为每个审计组对口提供政策法规和技术方法支持;建立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审计人才资源库,通过外聘协审、购买服务等方式,为重点项目补充紧缺的专业技术力量。三是打造国家“双高计划”项目绩效审计“职业教育行业小脑”,以教育数字化战略实施为契机,加强对绩效审计过程的智能化管理,强化对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

    聚焦“可操作”——科学建议体现高质量

    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工作各环节,对地方和项目学校提出可行性审计建议,不仅要发现问题,更注重推动解决问题。一是体现“个性化”。加强各审计组横向交流,同类型审计项目之间定期研讨,既做到审计方向和重点一致,又根据不同审计对象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论证,确保审计建议精准直达靶心。二是体现“开放式”。强化审计工作沟通汇报机制,现场审计结束后,审计组负责人应主动将绩效审计情况向教育部和财政部汇报,审计组主动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互换意见,加强辩证分析综合研判,多方会商形成高质量的审计建议。三是体现“有价值”。深入分析问题弊端和形成根源,建议不仅“正确”更要“能落实”,探讨现行法律法规下可行性改进措施,促进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聚焦“如何改”——审计整改体现高质量

    把促进地方和项目学校真改实改作为审计最终目标,做深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一是高规格建立制度机制。出台审计整改意见,构建教育部财政部共同领导、地方和项目学校多方联动齐抓整改的工作格局,明确绩效审计整改责任链条和成果利用、约谈问责机制,为推进审计整改奠定制度保障。二是细化标准明确程序。起草审计整改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审计整改认定标准、报送时限及程序要求。强化台账清单销号制,重视上门核查,对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分类管理、限时督办。三是推动形成抓整改合力。纪巡审贯通协同促进审计整改落实落地。

    (作者单位系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