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躬身教坛育桃李,不忘初心铸师魂。身体里常年插着管子,每天要做4次透析,体内常年“装”着4斤重的药水,用掉1万余袋透析液,坚持7年也没耽误孩子们一节课——这就是山东省青州市郑母初中教师王连霞对讲台的坚守。

    在日前山东省文明办公布的“山东好人”名单中,青州市郑母初中教师王连霞入选敬业奉献类“山东好人”。王连霞是一名平凡又特殊的乡村教师。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和其他教师一样,扎根三尺讲台,默默耕耘;说她特殊,是因为她虽身患重症,却始终坚守课堂,倾情奉献。2020年7月,王连霞被评为“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王连霞老师一边坚持治病,克服病魔,一边将知识孜孜不倦地传授给学生。在三尺讲台上,她从未缺席,把无私奉献和爱的教育演绎得淋漓尽致。”青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潘瑞涛说。

    2011年,犹如晴天霹雳一般,31岁的王连霞被确诊为尿毒症。然而,为了不耽误工作,她并没有声张,一边靠药物维持,一边按时给学生上课。

    2015年,她的病情逐渐加重,出现严重肌酐。再三斟酌,她还是毅然拒绝了住院血透治疗,选择了腹膜透析,“不愿耽误孩子们一节课”。从此,王连霞的身体里常年插着管子,并且每隔3小时左右,她就要利用课间到离学校较近的娘家更换腹透液。坚持一天容易,常年坚持并非易事,而王连霞这样一做就是7年。2020年春节过后,王连霞的病情突然加重,各种并发症发作,需要尽快做肾移植手术。在肾源紧缺又没有存款的困境中,王连霞一边等待,一边依然坚守在课堂上。

    王连霞常年教物理,但在学校地理教师临时短缺的情况下,她又主动请缨担起了地理教学的任务。王连霞的自强不息和言传身教,深深感染了她的学生,学生在课堂上更加专注,在生活中更加懂事。

    长达10多年的尿毒症使她的开支越来越大,家里几乎没有任何积蓄。但是,近几年各级领导看望她时给的慰问金她一分都没花,很多好心人要捐给她钱,她也一概拒绝了。

    在这种情况下,王连霞还时刻不忘回馈社会。今年,她还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资助了学校两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21年,王连霞所在的郑母初中成立了“王连霞教书育人楷模工作室”,吸纳了学校10余名青年教师加入,定期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活动,用她的事迹和感悟带动青年教师成长。

    幸运的是,2022年5月11日,潍坊市人民医院通知王连霞找到了肾源并配型成功,王连霞顺利完成肾脏移植手术。这一天,是王连霞重获新生的一天,她的坚守和奉献终于得到了生命的眷顾,也牵动着所有关心她的人。

    青州市教体局和不少学校组织师生自愿向王连霞捐款8万余元。可王连霞得知后却婉言拒绝了。“非常感谢大家,我的一期手术费已经凑齐了,把这些钱留给那些更加需要的人吧!”王连霞说。

    师者情怀,奉献精神。如今,王连霞依然坚守三尺讲台,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竭尽全力教书育人,用顽强的生命和大爱情怀诠释着立德树人楷模的精神和力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