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搏·汇”赋能 培养高技能数字人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3-03-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作为重庆市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不断完善顶层设计,着力培养开放意识强、实践能力强的数字经济高技能人才。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积极落实“三全育人”理念,获批重庆市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通过开展“智·搏·汇”特色品牌活动、实施“九个一”行动和“双业”能力融合认证等,打通一二三课堂壁垒,着力培养“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技能+现代商务沟通技能+职业认知技能”“三位一体”的高技能数字人才。

    特色品牌活动汇聚全员育人

    “智·搏·汇”特色品牌活动是将原有碎片化的活动凝练为“智”“搏”“汇”三大模块、8个系列、23项子活动,并通过整合社会、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多渠道资源与优势,共同参与学生培养。“智”模块通过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企业专家举办专题讲座、论坛等及组织学生开展企业调研和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3个系列、7项子活动,提升学生职业认知技能;“搏”模块通过组建由专业教师、行业导师和客座教授共同组成的导师团队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3个系列、6项子活动,培养学生专业技术技能和职业认知技能;“汇”模块通过组织评选“学习之星”“竞赛之星”“奋斗之星”等学生典范并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学生设计作品展示解说会等2个系列、10项子活动,培养学生的现代商务沟通技能。学院邀请59名来自腾讯、阿里云、爱奇艺等行业、企业的专家组成行业导师团队,邀请12名来自政府部门和高校的专家组成客座教授团队,并充分发挥学院专职教师、行辅人员等的力量,合力培养学生的三大技能。2022年,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4个项目获得市级铜奖,4个创业项目被孵化为微型企业。

    “九个一”行动贯穿全过程育人

    “九个一”行动关注学生大学四年的全过程培养,号召学生大学四年至少每月聆听一场学术报告(讲座)、至少每学期课余时间到实验室自主实验100小时、至少每年完成一次企业调研、至少阅读100本课外图书、至少加入一个课外专业兴趣小组、至少加入一个体育运动团体、至少参加一项学科竞赛(力争获奖)、至少考取一项职业资格证书、至少撰写一篇论文(学术报告)或设计一项应用作品(非毕业论文和设计)。学院将“九个一”行动作为专业选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开发“九个一”行动信息管理平台,制定《“九个一”行动考核标准》,对学生完成情况进行过程性管理,全过程培养学生的三大技能。目前,学生考取行业企业职业资格证书300余人次,获得学科竞赛全国奖项22项、市级奖项180项,参与发表EI论文4篇,申请专利2项。

    “双业”能力融合认证推动全方位育人

    “双业”能力融合认证以提升学生新职业胜任力为目标,开展“学业+职业”能力培养和融合认证。“学业能力培养”根据学业目标确定了筑基期、定向期、冲刺期和验证期四个时期的培养路径,通过开展学术讲座、学科竞赛等“九个一”行动中与学业有关的6项行动及制定学业规划、评选“学习之星”等“智·搏·汇”特色品牌活动中与学业有关的4项子活动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技术技能;“职业能力培养”根据职业目标确定了定轨期、接轨期、入轨期和在轨期四个时期的培养路径,并通过开展企业调研、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等“九个一”行动中与职业相关的3项行动及组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职业生涯大赛等“智·搏·汇”特色品牌活动中与职业有关的5项子活动来提升学生职业认知技能和现代商务沟通技能。同时,确立了见习实践员、助理实践员、初级实践员、中级实践员和高级实践员五个等级实施融合认证。认证的每个等级都需要同时满足学业和职业相关指标。学院结合不同等级制定了12项激励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认证,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三大技能。800余名学生认证为见习实践员。

    “智·搏·汇”特色品牌活动凝聚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学校等多方力量,“九个一”行动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大学时间,“双业”能力融合认证全方位培养学生职业胜任力。三大举措促使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形成了政府部门搭台、学校主导、企业融入、共谋发展的育人格局。学院今后还将继续挖掘社会、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资源优势,以重庆市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大力培养适应现代产业要求的“三位一体”高技能数字人才。

    (胡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